长城原创 >

重磅!河北电动自行车整治放大招……这些建议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06-12 17:07:36
分享:

  导语:电动车作为以电力驱动为主的新型车种,自上世纪80年代在我国面世,90年代改进,至2000年后,因其绿色环保、方便实用、经济实惠等优势,四轮、三轮、两轮等各种样式、型号的电动车,都得到大力发展,深受百姓欢迎,已成为市民常用交通工具之一。但是,由于源头管理失控、社会需求贪大贪快等,电动自行车超标严重,缺乏有效管理,目前带来交通违法严重、事故赔偿困难、火灾事故多发、偷盗较多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肖潇编制

    电动自行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一直以来,公众及监管部门对电动车“感情复杂”。一方面,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已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了老百姓基本的出行需求。

  但另一方面,电动自行车也确实带来了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据消防人员披露,电动自行车起火多数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且多数事故发生时,电动自行车都放置在楼道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易引发重大的亡人事故。

  另外,一些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性能设计存在缺陷,电池欠压过载或短路保护功能缺失、线路老化、绝缘性能不达标,一旦使用者违规进行改装改造,或者进行不规范充电、过度充电,都容易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

  夏季是火灾高发期,每一个驾驶人都应格外重视起来,不违规操作、充电。同时,消防部门、居委会、物业等相关部门也应加大抽查、督导、巡查力度,确保安全度夏。

  需要指出的是,电动自行车治理,不仅仅只治理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出行安全,更应引起重视。

    夏季更须严防电动自行车火患

  国家应急管理部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5年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的人员高达233人,其中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分别占较大以上亡人火灾起数和亡人总数的11%和9.6%。2017年6月25日至30日,石家庄市瑞城小区6天内发生4起电动自行车着火事件,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造成伤亡事件;2018年1月23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青龙路王家村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据调查,起火物质为电动自行车……

  “近年来,全国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是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张金星表示,某些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性能设计存在缺陷,电池欠压过载或短路保护功能缺失、线路老化、绝缘性能不达标,一旦使用者违规进行改装改造,或者进行不规范充电、过度充电,都容易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

   电动自行车起火多数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且多数事故发生时,电动自行车都放置在楼道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易引发重大的亡人事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专家建议:

       》》》夏季是火灾高发期,市民应提高防火意识。

       》》》对于长期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应定期进行线路检查,按时更换电池,电动自行车使用时间过长会出现线路老化问题,最好是半年或一年到维修点进行一次检查。

       》》》使用的电池也最好2到3年更换一次,避免出现电路故障。

       》》》由于夏季气温高,市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时,最好在比较容易散热的通风处。

       》》》充电时间也应控制在10小时内,且不要在夜间充电,避免无法及时发现起火情况。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重点整治“进楼入户”“人车同屋”

  为全面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5月18日,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

  6月6日,河北省消防总队下发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即日起至年底,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等行为。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需要多方联动。”河北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消防部门将联合地方政府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等基层组织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指导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严格的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管理规定,对管理区域的电动自行车实行集中存放、集中管理,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及配置的消防器材的管理维护。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介绍,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级安委会还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全链条监管,切实形成执法合力。

  “要防范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除了消防、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外,提升市民的防火安全意识是关键。”张金星建议,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和消防安全知识等的宣传,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危险性,增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引导教育。同时,提升预防和处置能力,为电动自行车火灾带上‘紧箍’。”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作为电动车的使用者,普通市民也要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要正确认识。

      电动车是以蓄电池作为电源的一种以电驱动为主的新能源车辆,其中的电动自行车或称助动车,还要有脚踏驱动。电动车本来是安全的,技术上已经解决了各种相关安全问题,比如控制器的保护功能,有制动保护——刹车时会自动断电防止刹不住车,欠压保护——电量不够时保护电器不受损害,过流保护——电量充足后继续充电不会损害电池等,过载保护——载重超限时保护车中电器不受损害,限速保护——车速超过某一预定值时电路自动停止供电。行车人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买车也好用车也好,不必一味追求快速,行也好停也好,必须谨防事故。

  二要妥善用养。

      电动车出现燃烧等事故,往往既有车本身的原因,如车质量不合格、车改装、电线等部件老化、螺母松动等造成短路,又有使用与保养不当,如长时间过分充电、使用不配套的充电器充电等问题。因此,要懂得使用与保养车辆,特别是使用前要认真阅读电动车的使用说明,注意常见问题。同时还要经常到专业店家去检查测试保养,更不要随意改装车辆。

  三要遵纪守法。

      电动车出现严重交通事故的原因,除了车本身超重超速外,往往是驾驶人的责任,如行车速度过快、闯红灯、逆向行驶、违规载人、不戴头盔等。因此,驾驶人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千万不要漠视交通法规,图快乱钻、心存侥幸。特别是相关部门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等不安全因素时,广大车主更应守法上路、安全行驶,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多为公共安全出一份力。

       媒体看点: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当下城市道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超速、闯红灯、冲上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

  但是由于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尽管交警部门一直在治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但除了教育和违章罚款外,几乎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处罚和惩戒措施,始终缺乏像治理机动车那样行之有效的釜底抽薪式的手段。末端治理的成效对于现状的改变十分微弱。想要解决此类问题,或许需要从源头上治理。

  前不久,北京市祭出“史上最严”治理电动车举措,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质监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消防局联合约谈当地大中型电动车经销商及部分销售门店代表,就电动车生产、销售、行驶、销售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规范指导,从7月1日起,若经销企业仍销售违规电动车,将被逐出市场。此外,北京也将全面规范电动车上路行驶,将采取牌照制以强化约束。

  电动车安全已经成为当下道路交通的重要一环,无论是骑行人,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以更积极、更主动的态度认真对待,杜绝安全隐患,呵护生命安全。毕竟,我们要快,也要安全,行稳才能致远。(长城网 蔡洪坡)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综合)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消防,治理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