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强化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
提升肉品质量安全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2018-06-11 16:09:34
分享:

      

       长城网6月11日讯(记者 徐清明)近年来,石家庄市认真落实省农业厅部署,一厂一策、分类推进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确保了肉品消费安全。

  政府引导,强化服务

  该市农牧局确定了“连续抓三年、一年一突破”的基本思路,通过深入发动、持续督导、培训观摩等措施,不断推进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深入发展。研究出台支持屠宰行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在用电价格、设施设备改造投入、市场对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开拓京津市场和省内外市场,进行品牌经营和“厂场直销”经营,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统一制作屠宰厂功能间、岗位标示标牌,悬挂在厂区门口显著位置;统一制作风险评估标识牌、印制企业台账,并对屠宰工、肉检员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服务。

  企业主导,加大投入

  该市各屠宰企业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对照7个方面45项内容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加大投入力度。全市屠宰企业共投入4500余万元,改造设备41台,车间改造4000㎡,平整、改造静养圈5750平方米,厂区路面硬化14.3万平方米,绿化1.1万平方米,粉刷厂区围墙、房屋、车间墙壁12.9万平方米,屠宰轨道喷漆除锈6922米,基本实现了生产车间地面、墙壁无锈迹、无污迹、无油迹、无血迹、无动物体毛;更衣室改造381平方米,配备了淋浴、紫外线消毒灯、更衣柜、更衣凳、更衣镜、衣架、鞋柜、消毒池等设备;配备员工服装596套,员工着装基本统一。根据要求,晋州双鸽食品公司对接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鹿泉盛达食品公司专门聘请园艺专家绿化美化厂区,同时投资90万元建设了自动步进式预冷间。正定正先食品公司、藁城众生源食品公司等企业,在绿化美化、厂区厂貌、设施设备、燃气锅炉、更衣间、污水处理等方面加大投入,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标准化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加强管理,规范屠宰

  在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该市监管部门监督企业落实各项生产制度,确保肉品生产质量安全。一是畜禽进厂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溯源单”,查验动物耳标;二是进厂生猪宰前必须停食静养12小时以上,同时按规定进行“瘦肉精”抽检,观察畜禽静养健康状态;三是屠宰流程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流程和要求进行;四是肉检员、屠宰工必须经过培训考核,落实肉品同步检验;五是对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和畜禽产品、有害腺体等,在官方兽医和屠宰执法人员现场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六是按要求登记台账,落实质量追溯管理制度。

  分类指导、重点突破

  该市通过分类指导,一厂一策地推进,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针对设备设施较好的大型企业,重点加强软件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和规模化生产水平,提升品牌化经营;针对设备设施一般的中小型企业,重点加强设施设备改造,提升设施水平和标准化生产水平;针对设备设施较差的小型企业,重点指导企业迁建改造,建设新厂。以正定恒州食品公司为例,属于迁建典型,投入1650万元新建成“花园式”新屠宰厂,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重点发力,标准化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鸡定点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到96.1%,牛定点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到100%,全市畜禽产品质量保障水平再上台阶,对全市人民肉品消费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质量兴农,农产品,屠宰企业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