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公布武安市矿山镇矿山村东家沟铁矿
“11·6”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2018-06-11 23:56:36
分享:

  长城网6月11日讯(记者 骆梓炫)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1日透露,河北邯郸武安市矿山镇矿山村东家沟铁矿“11·6”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近日经邯郸市人民政府批复结案。根据该报告,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3人,其中批准逮捕18人,取保候审15人,并对武安市政府、矿山镇、国土局、安监局、冶金局、西石门铁矿等单位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

  2017年10月30日,东家沟铁矿井下着火后隐瞒不报,且采取压风等不当措施,至2017年11月6日,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涌入相邻的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西石门铁矿(以下简称西石门铁矿)中采区,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996万元人民币。

  随后,武安市政府迅速成立了由市安监局、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和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西石门铁矿“11·6”中毒窒息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检察院派员参加,先后聘请了8位省级安全生产专家组成专家组,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报告显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3人,其中批准逮捕18人(含移送起诉12人),取保候审1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35人;问责武安市委、武安市人民政府、武安市国土资源局、矿山镇党委和镇政府、西石门铁矿等单位。

  事故调查组结合公安专案组侦破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示踪实验和专家论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以及防范整改措施意见。

  通过事故调查和专家论证,虽然本次事故是由于东家沟铁矿越界盗采、发生火灾后隐瞒不报且采取压风等不当处置措施造成的,但西石门铁矿对周边小铁矿越界盗采形成的松散体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可靠,未能有效防范有毒有害气体侵入;中采区-40米水平人员定位系统未随掘进工程延伸而及时跟进,致使事故发后不能及早判断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对事故救援带来不利影响;参与武安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对周边小铁矿的联合检查,未发现东家沟铁矿越界盗采行为。

  报告建议,重点对西石门铁矿周边6个矿山进行整顿。东家沟铁矿越界盗采引发较大安全事故,予以关闭;对龙头山铁矿、龙头山宏发铁矿、龙头山宏业铁矿、灌沟铁矿、小洪山铁矿等5个矿山的可采资源储量进行勘察,对是否存在越界开采现象进行调查,对其安全条件进行全面评价,凡存在关闭条件之一的,一律列入关闭计划,限时关闭到位;符合保留开采条件的,由西石门铁矿予以整合或托管,实现西石门矿区只有一个开采主体,从根本上杜绝盗采行为。

关键词:武安市,安监局,火灾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