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未来两天多雷阵雨 需防范强对流天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徐晓磊 
2018-06-12 18:20:23
分享:

  石家庄阴沉的天气。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6月12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徐晓磊)6月12日,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未来两天,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河北多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会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12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12-14日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通知指出,预计12日中午前后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地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大风(8-10级)、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次过程较大降雨主要出现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北部、沧州等地,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部可达暴雨(50-70毫米),雨强可达20-40毫米/小时。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强对流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广播、电视、报纸、电信、网络等信息传播单位,应当及时、准确向社会播发或者刊登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提供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各地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期短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做好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各级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要做好人工防雹作业的组织协调和准备工作,一旦具备作业条件立即进行防雹作业,最大限度降低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加强作业安全管理。

  具体预报:

  今天(12日)白天到夜间,邢台、邯郸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唐山、秦皇岛和廊坊北部有中到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明天(13日)白天到夜间,河北省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和沧州局地有中到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4日,承德雷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6月中旬河北中北部麦区即将进入收获高峰期,各地应做好机收作业的调度和准备工作,未来多雷阵雨天气,各地麦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冬小麦并及时晾晒,收获的小麦注意防雨淋。

  气象专家提醒,降雨分布不均,阵性较强,出行可带上雨具,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雷雨天气遇短时强降水注意加强防御城市内涝等工作,重点加强地道桥、地铁、低洼地区的排水管理,降低强降水对市内交通的影响,市民外出注意涉水路段通行安全。

关键词:雷阵雨,强对流,天气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