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传承是最好的怀念 电视剧《太行赤子》播出在河北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路钦淋 齐彦红 
2018-06-14 14:24:00
分享:

电视剧《太行赤子》播出。

电视剧《太行赤子》播出。

  长城网6月14日讯(记者 胥文燕 路钦淋 齐彦红)6月13日晚,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摄制的26集电视连续剧《太行赤子》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推出。影片播出后,在河北引发强烈反响。

  李保国同志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李保国精神带有鲜明时代烙印,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正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

  “有些技术是等不来、要不来、也买不来的,科技工作者要到现场、要到基层去,要了解基层最需要什么。”采油(气)高级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付亚荣说。付亚荣和李保国很早就相识,在他眼里,李保国就是一位不为名、不为利,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他说,电视剧的播出尤其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教育意义。科技人才要像李保国教授一样,专注干某一件事,扎根基层,把学习了的内容进行实践检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一样。

河北农业大学组织集中观看。

  师从李保国教授13年,李保国科研团队核心成员张雪梅说,看到电视剧里的老师,又一次强烈感受到了李老师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匠人精神。他从一个学林爱林、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山区综合治理专家,他是我永远的榜样。“传承是最好的怀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张雪梅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和团队成员一起传承好李老师的精神,沿着李老师的科技富民之路继续他未尽的事业,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的贡献,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奉献我们的力量。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卢振启说,我怀着怀念、崇敬、激动的心情观看了电视剧,剧中以朴素感人的语言及惟妙惟肖的动作展现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塑造了李保国同志可亲、可敬、可爱的光辉形象,生动的诠释了李保国精神。目前正值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播出该剧,能够使我们更加坚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接过李老师的接力棒,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校史馆的一名讲解员,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学生武雯佳曾给很多人讲解过河北农大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奔赴太行山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伟大事迹。武雯佳说,当昨晚看了《太行赤子》后,真的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了农大的“太行山精神”。伴随着一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十几名农大师生开始了他们下乡工作——对洪水冲刷后的荒山进行小流域治理。李老师把个人利益置之度外,舍小家为大家,谦虚好学的优秀品质是我们每一位农大学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去践行的优良品质。

邢台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成员、群众代表30多人早早聚集在一起,集中观看了电视剧。

  6月13日晚,邢台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成员、群众代表30多人早早聚集在一起,集中观看了电视剧。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沣军描述,很多村民干完农活还没顾得上吃饭就坐在电视机旁等候,集中观看时村民们更是感慨万千,忍不住哽咽。他说,李保国教授在村里几十年,他总是什么事儿都觉得是他应该做的,跟一个农民没两样,现在大家真的很想念他。我们要把果园管好,让李老师放心,我们也要让周边的人得到实惠。杨沣军说,李保国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启迪是受益无穷的。

  拍摄影片的过程中,导演牛建荣多次被李保国的精神所感动。牛建荣说,李保国始终保持了农民身上的朴素、勤奋的品质,生活上不讲究吃穿,却很有个性。这部剧的播出离不开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将李保国介绍给全国人民。作为一名影视工作者,牛建荣说,让李保国精神发扬广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看来,文艺创作要有更多的社会意义。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红梅奖”金奖得主、河北梆子现代戏中李保国的扮演者邱瑞德说,李保国教授的事迹也更多的激发我们文艺工作者创作和表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像李保国一样,我们文艺工作者要面向人民、深入生活、真正长期扎根在人民中间,关注底层民众的喜怒哀乐,反映他们在时代变迁中的命运。只有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赤子》,反响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