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南:贯通县域医疗共体资源 打造上下联动就医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洪鹏 姜伯静 冯喆 
2018-06-15 11:53:42
分享:

滦南县医院急救中心。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张洪鹏 姜伯静 记者 冯喆)“每周都会有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来坐诊,每天都有专家来查房。病人再也不用往大城市的医院‘跑’了。基层就诊明显上升,基层住院人数也明显上升。”日前,滦南县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滦南县积极探索“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组建了县域医疗共体,下沉“四个重心”,贯通了县域医疗共体医疗资源,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格局。

  “诊疗服务下沉”。滦南卫计部门组织县医院定期派出各专业技术骨干到基层成员单位坐诊值诊,组织专业会诊。一年多以来,共组织各科专家下乡296人次,诊疗患者近3500人次。在医共体内实行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2017年以来,县医院共接受基层送诊1395人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就医。

  “技术培训下沉”。滦南医共体建立了培训基地,每月组织医德医技培训。2017年年初以来,已开办乡医培训班14期,举办医共体院长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达1600人次,接收28名基层医技人员免费进修学习。

  “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增强带动作用,滦南县组织县医院选派24名科室主任到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学习;每月有30余名京津冀三甲医院的医疗专家来滦南县医院值诊,全年接诊4000余人次,专题培训7场次,与上级医院建立专科联盟10个。

  “健康扶贫下沉”。滦南县各卫生院都组建了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义诊救助等暖心服务活动,依托县医院成立了大病集中救治专家组。各定点医院均开通了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落实了“一免两优先”、“县域内先诊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

  

关键词:医疗,资源,就医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