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发布通知要求做好端午期间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6-15 14:57:00
分享:

石家庄阴沉的天气。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6月15日(记者 刘澜澜)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今年端午节假期,我省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预计6月16日午后到傍晚、17日下午到18日河北中北部地区将多雷雨天气,雷雨时局地将伴有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为应对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要做好端午假期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宣传、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要组织有关媒体和单位及时、准确向公众传播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赢得时间。

  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期短时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强化对本地本行业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和技术指导。特别是有关部门假期期间要加强对各类旅游景区的气象灾害防范;交通部门要加强雷雨对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农业、林业等部门要重点加强大风、冰雹等对设施农业、林果影响的防范;海事部门要组织做好船舶、港口的防风避险;住建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危旧房屋、广告牌、建筑工地等场所防风的巡查除险工作;水利、住建、国土等部门要针对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加强指导防范。

  各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要适时做好人工防雹作业的组织协调和准备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局地冰雹及时进行防雹作业,最大限度降低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加强作业安全管理。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端午假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灾情收集和上报。各地各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或遇有重大灾情要及时向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关键词:端午,强对流,防御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