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罔顾事实主动“背锅”也是一种“高级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16 11:08:03
分享:

  这几天,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的事件在网上炒地沸沸扬扬。据法制晚报6月14日报道,6月13日11时许,一名在街头执勤的交警正要对一辆白色轿车进行执法,就在该轿车停车的瞬间,这名交警毫无征兆的倒在地上。

交警倒地瞬间。图片来源:中国网

  这起事件受到网友关注,首先源于交警的这一反常举动。根据白色轿车后面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显示,这辆车车速非常缓慢,和执勤交警没有接触到,而交警突然倒地,像是被撞倒一般。这是为何?网友们对此也是不得其解。在缺乏权威、合理解释时,网友们就怀疑交警是在碰瓷执法。

  就在事件真相晦暗不明时,6月14日凌晨1点,衡阳市公安局站出来表示,市局已注意到此事,要调查真相,并派出了警务督察。

  14日上午,事件又有了新进展。一名自称是白色轿车车主的男子录制视频公开道歉,这名男子声称,“不小心把交警队的小常(音)碰了一下”最后这名男子还反问,“我们公安机关交警会碰什么瓷咯?怎么可能呢?对不对?”

  按常理来说,被碰瓷者应该会力证自己是无辜的,而这名男子却一反常态,咬定就是自己撞的,还借机向交警队道歉。

  随即,媒体记者进一步发现,这名男子的身份是当地一退休民警。这一消息曝出,网友们纷纷怀疑其录制道歉视频的动机和真实性,“其录制视频是为了平息舆论,为交警洗地”“都是一个系统的,是不是接到了上级电话,出来‘背锅’” “主动‘背锅’,真有大局意识”。

  事件扑朔迷离,真假难辨,这时衡阳公安局的调查结果出来了。15日凌晨4时许,衡阳公安局通报称,白色车主和交警曾发生争执,辅警(倒地交警)未与其车辆接触而倒地。

  涉事交警已被停职,至于其为何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到此,事件也算告一段落了。不过,这起事件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一旦遇到舆情事件,政府部门又该怎么样应对呢?

  车主徐根林为何会与交警发生争执,我们暂且不论。但是,其罔顾事实,主动站出来“背锅”,最后剧情又反转。不知徐根林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现实中,政府部门难免会遇到舆情,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态度就是正确的态度。有些下级部门,惧怕上级追查,为逃避责任,而掩盖事实真相,甚至制造假象对上级敷衍塞责。殊不知,要抹平一个错误,就要用十个错误去掩盖。导致的结果就是一错再错。一旦败露,不仅自己难堪,还会让上级也十分被动,这难道不是一种“高级黑”吗?

  在这起事件中,衡阳公安局的做法值得点赞。整个过程中,衡阳公安局发挥了关键作用。事件发生后,衡阳公安局及时站出来回应社会关切,表明态度,给公众一交待,而不是装聋作哑。在调查过程中,不偏信,不护短,不包庇,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并及时公布了调查结果,平息了舆论。整个过程反应迅速、效率高效,赢得了公众赞许。

  衡阳公安局在调查结果通报中表示,要坚持有错必纠、违法违纪必查,决不姑息护短;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在自纠自查的同时,也要在公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执法自然会提升公信力。(蔡洪坡)

关键词:长城评论,碰瓷,交警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