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肥乡:民俗端午节 “粽子村”比赛包粽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6-17 12:04:03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存良)民俗端午节,比赛包粽子。6月16日,肥乡区天台山镇南谢堡村举办的包粽子大赛、趣味包粽子比赛等一个个浓郁地方特色的端午文化活动,为当地的民俗端午增添了浓浓的传统色彩。

包粽子大赛。张存良摄

  一大早,在南谢堡村粽子文化广场,一年一度的包粽子大赛吸引了本村及周边十里八乡的五十多名选手前来参赛。选手被分成老年组、中年组、青年组。按照比赛规则,每八名选手分为一组,逐一展开角逐,看谁在3分钟的时间内包出的数量最多。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各路包粽子高手轮番登台,展开竞技。比赛现场,只见选手们个个沉稳冷静,不慌不忙地忙活着。填糯米、裹叶子、扎线,一片片苇叶在他们的手中,随意弯曲,轻轻一卷,就成了一个上大下小的“小碗”,再抓把糯米放进去一卷,粽子的形状就出来了。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南谢堡村的村民孙书霞以3分钟包好24个粽子获得中年组冠军,而老年组和青年组冠军则被村民孙书凤和樊亚获得,她们的成绩分别是15个和16个。村民孙书霞说:“现在大家伙聚在一起,心里高兴,探讨探讨谁包的快,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单手包粽子趣味比赛。张存良摄

  让村民们开心的远不止这些,富有趣味性的蒙眼包粽子和单手比赛,更是让选手们过足了“粽”瘾。蒙着眼的参赛选手,一片忙乱,靠着双手,摸着苇叶、捞起糯米,凭着感觉把粽子包成型。参加单手包粽子比赛的选手,有婆媳组合、母女组合、夫妻组合,两个人共用两只手,一起配合包粽子,更是考验了默契度。包粽子比赛不仅活跃了节日气氛,也让乡邻们在欢乐的比赛中传递了乡情。

  据了解,南谢堡村是中国北方糖馅粽子的发源地,有近700年的包粽子历史。如今,全村350户每家每户一年四季都在包粽子,其中有一百多户常年在石家庄、天津、北京、上海等地从事粽子销售生意,单粽子产业每年就能为村民增加收入600余万元。

关键词:肥乡,端午节,包粽子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