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夯实基层银行体系 聚力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任俊鹏 申璞 
2018-06-18 23:06:09
分享:

  长城网雄安6月18日讯(记者 王渊 任俊鹏 通讯员 申璞)以最快速度融入、以最优质量对接、以最好服务呈现……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来,央企、股份制和地方等金融机构相继入驻,快速完成网点筹建和业务部署,积极投身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工作。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雄安新区许多金融机构筹建期间,就已经在人员、业务等方面做足了充分准备。机构设立后,以数倍的工作强度和资源投入,确保各项业务和运行机制迅速启动并步入正轨。农行河北雄安分行在揭牌营业后第一时间配齐部门、明确分工,快速推进。中行河北雄安分行迅速“站住脚”又立即“走出去”,揭牌营业仅2个月,已成功为40余家新区入驻企业开立了基本账户或一般存款账户。华夏银行积极参与研发区块链平台数据板块的对接测试,“链通雄安”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已经开始调整优化和换代升级。

  保定银监分局全力做好新区新设机构的准入辅导和监管审批工作,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班等方式提升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了新设机构准入审批工作的顺利推进。自2017年4月1日以来,中国银行安新支行、交通银行容城支行等9家基层银行网点(支行或县级法人机构)先后获批开业,与此同时,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商业银行在雄安新区也实现了全覆盖,雄安新区基层银行组织体系呈现多元化、完善化、高端化发展势头。

  各基层银行网点充分发挥“支撑腿”和“螺丝钉”作用,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金融动能。新区设立以来,据初步统计分析,相关培训练兵的频次力度较新区设立前至少提升300%以上,员工仪容仪表、柜面服务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多家基层行加强新技术、新设备在雄安新区的推广应用,广泛引入智能柜员机、机器人等科技设备,“智慧银行”“刷脸”取款ATM机落户新区。农信社等机构大力推广门槛低、机制活、成本低的金融助农“拳头”产品,还利用“三品”(人品、产品、押品)、“三表”(水表、电表、税表)等信息渠道,简单、快捷掌握涉农贷款户资质,高效服务对接。针对雄安新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征迁补偿款发放等特殊情形,多家基层银行在新区持续开展消保公益活动,运用悬挂宣传条幅、LED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普及金融安全知识,积极组织进社区、进集市、进农家活动,帮助提升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伴随着雄安新区银行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层次不断提升,多家银行在夯实自身软硬件建设、做好传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逐渐开始迈向高端、深层次业务领域,在金融科技创新层面寻求更大突破。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