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领导干部大讲堂 让干部在学习中收获与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琳 贾佳 李艮春 
2018-06-19 14:45:36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姚琳 贾佳 记者 李艮春)保定市委开办领导干部大讲堂,开设精品课堂,加强按需施教、精准滴灌,让干部在学习中收获、在学习中成长。截至2018年6月15日,已成功举办112期,培训干部共计40.5万人次,市、县、乡干部参训率达95%以上。

  6月15日,保定市如期举办了第112期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师何海根就“社会建设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行专题授课。与会人员表示从中受益匪浅,授课内容对于妥善处理当前社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保定市委自2013年5月开办领导干部大讲堂以来,两周举行一次,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12期,培训干部共计40.5万人次,市、县、乡干部参训率达95%以上。保定干部在学习中收获、在学习中成长,队伍建设以学习为引领,昂首奋进向未来。

  引高端,开设精品课堂

  开设之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曾指出,开办领导干部大讲堂,是推动保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清保定发展的脉络和路径,找准推动保定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进而把精气神凝聚到实现保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增长极上来。同时也是加强培育具有战略眼光、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大讲堂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清华、北大、人大、中央党校等知名教授、高层专家授课;与国家部委、国内名牌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注重邀请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行业精英和知名企业家进行授课。课程突出政治、发展、作风建设主题,坚持“按需施教”“以人定教”原则,优选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课题,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见成果,干部研修成常态

  如今,“领导干部大讲堂”已经成为保定干部教育培训的特色品牌,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常态化、精准化和普惠化,除了两周一次的基础课程之外,还举办多次针对性、实用性的研修班课程。

  2015年8月至10月分别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与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策略”3个专题研修班,共培训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重要岗位县级干部及部分科级干部163人。2016年11月份,保定市委组织部和保定市扶贫办联合在易县举办了两期精准扶贫业务示范培训班,抽调全市118个贫困乡镇党委书记、118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2016年,在选调2262人参加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的基础上,保定市举办综合素质提升班、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班、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等7大类9期培训班,共培训村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官2000余名。

  创新举,精准滴灌

  做好新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科学确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原则和任务,切实把全市的重大战略部署、阶段性中心工作和任务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注重在培训方式方法、内容选取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

  加强按需施教、精准滴灌。深入研究干部履职和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特点,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需求,注重在培训中打“精准”牌,对重点干部量身定做、精准施教,真正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起到解渴、增劲、助推的作用。

关键词:保定,领导干部,大讲堂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