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冯立贵:29年的坚守只因一句承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6-19 12:57:08
分享:

沧州吴桥的冯立贵老人。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今年73岁的冯立贵,是沧州市吴桥县安陵镇原敬老院院长。本到了颐养天年的年龄,却每天奔波忙碌照顾着五保户赵耀祖老人。因为曾经的一句承诺,冯立贵坚守了29年。他说:“只要我在这个世上,这句承诺永远作数!”

  他因一句承诺,默默坚守29年

  说起冯立贵和赵耀祖老人的关系,还要从29年前说起。那时候冯立贵还是敬老院的院长,赵耀祖因是五保户住到了养老院。当时的赵耀祖50多岁,被安排到厨房做饭。冯立贵知道老人无亲无故,就在平常对他关注得更多一些。时间长了,赵耀祖就把冯立贵当成了最可信赖的人,有什么事都找冯立贵帮忙。

  据赵耀祖老人回忆,有一次他头晕,呼吸困难,慌了神儿的他第一时间就找到了冯立贵,冯立贵二话没说就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并且悉心照料。事后,赵耀祖感动得泪流满面,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你,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冯立贵安慰道:“没事,你就把我当成亲人,以后我来照顾你。”

  本以为是一句安慰的话,而冯立贵却把他当成是对赵耀祖老人的承诺,而他迄今为止信守了29年。

  5年前,赵耀祖老人患上了肺心病,冯立贵更加用心地照顾他,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就一直守候着老人。说起冯立贵,赵耀祖内心无尽的感激与感动:“老冯是我这辈子最信赖的人……”

  他的大爱无私,感动无数群众

  走进赵耀祖的房间,最醒目的就是床头常年放着的两大罐氧气。说起这两大罐氧气,冯立贵说,这是特意跟医院申请来的,因为赵老的肺心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一罐氧气根本坚持不了几天。“老赵83了,无依无靠,还有随时要命的心肺病,想想他,我就心酸……”说起赵耀祖老人,冯立贵几度哽咽。

  正是这种善良,化作冯立贵对赵耀祖老人无私的爱:每天给老人端屎倒尿、换衣换裤,一勺饭、一口水,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事实上,他也是一个已入古稀之年,需要照顾的老人。

  说起自己和赵老的生活点滴,冯立贵如数家珍,“还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去给赵老盖被子,突然发现老人掉到了地上,浑身冻得发紫。我就赶紧把老人扶到床上,盖好被子,并打了120把老人送到医院。”经检查,老人并无大碍。而冯立贵却责怪自己不能时刻关注老人。出院后,他立马就把自己的床搬到了老人屋里。

  2017年,赵耀祖的心肺病越发严重,一个半月的时间住了5次医院,72岁的冯立贵跑前跑后,无时无刻地守护着赵耀祖老人。看着老人病痛的样子,还经常偷偷掉眼泪。同病房的人看到这样的情形,不禁劝道:“你‘父亲’岁数大了,你也别太难受了,再说你照顾得已经够好了……”后来知道冯立贵和赵耀祖老人的关系后,大家无不被冯立贵的大爱精神感动,纷纷竖起大拇指。

  他把孤老当亲人,带动子女齐行动

  冯立贵有自己的家庭,他也有自己的妻儿老小需要照顾。当问及他照顾赵耀祖老人,家里人是否有意见时,冯立贵说:“不但我要管赵老,我还要让我的家人和我一起照顾他。”冯立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将近30年的时间,冯立贵在自己家睡觉的时候屈指可数。那自己的家庭就不照顾了吗?冯立贵说,家里有事,他都是趁白天赵老身体好的时候,骑车匆匆回趟家,办完家里的事就往回赶。

  赵老的肺心病最怕的就是冷。为了让屋里始终保持着暖和的温度,冯立贵一年要给炉子换好几次烟囱。而每次换烟囱,冯立贵都要站到两个凳子摞到一起的高度忙活。有一次在换烟囱的时候一不小心蹬翻了凳子,摔倒在地。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这一摔可是不轻。小腿被摔肿的他,硬是要忍着疼痛继续照顾老人。

  善良的人总是有着良好的家风。正如冯立贵所说,冯家的子孙对赵耀祖老人都特别好。冯立贵的女儿出差经常会给老人带回各种各样的礼物;儿子更是有事没事就带着孙子来敬老院看望赵老,好几次赵老住院,也都是冯立贵的儿子开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冯立贵穿着朴素,生活节俭,但对赵耀祖老人却从不吝啬。他每年都要花上1500块钱为老人买砟子取暖。他还从家里带米带面,自掏腰包给老人建立起了小伙房,做馒头、炒菜、包饺子……赵耀祖老人的生活跟别人家的老人没有半点区别。

关键词:河北好人,冯立贵,承诺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