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顺利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6-20 10:06:46
分享:

 

农用直升机在加注生物农药灭幼脲。市林业局供图

 

农用直升机正在空中作业。市林业局供图

  长城网唐山6月20日讯(记者 闫航)记者从唐山市林业局获悉,2018年唐山市第一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近日顺利完成,共计飞行139架次,防治面积37.5万亩。

  据介绍,从2002年起,唐山市已连续16年进行飞防除治美国白蛾。随着城市绿化面积的增长,唐山美国白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飞防效果,此次飞机防治美国白蛾作业采取统一组织调度、统一设计飞防路线图、统一使用仿生制剂、统一飞防标准的“四统一”措施,先后在丰南、玉田、丰润等10个县(市)区开展飞防作业,作业区域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河道等两侧的绿化带、大面积片林及南湖景区等为主。采用的是AS350型直升飞机,一个架次可载药600升,每架次飞行15至20分钟,一般选择在清晨4时至上午8时之间,在指定作业点进行超低量喷雾。

  “这个时间段风稳,气压低,药剂不容易被风吹离方向,直升飞机螺旋浆产生向下气流,可使药液更全面地分散到林木上,防治效果十分突出。”唐山市林业局植保站站长李庆丰特别指出,飞防统一使用的是对人、畜无毒的生物农药,不会对家禽、牲畜等造成不良影响,对土壤、水源等自然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农用直升机在林带上空盘旋飞行。市林业局供图

  据了解,为更好地为唐山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唐山采取“突出重点、分级管理、分类施策、分区治理”的防治策略,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加强联防联治,突出抓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同时,不断加大力度,深入宣传美国白蛾的严重危害和防治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地压缩疫区范围,降低虫口密度,减缓传播速度。着力完善防控体系,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防治手段和无公害防治技术,有效遏制美国白蛾爆发危害,促进森林健康发展。

  初步调查,此次飞防杀虫率达98%左右,对美国白蛾的防控效果明显,大大降低了一代白蛾幼虫密度,为全年的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唐山市,白蛾,防治,生态,效果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