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个税起征点提至每月5000元 快来算算你究竟能省多少钱?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8-06-20 16:38:29
分享:

  个税作为与每个人、每个家庭关系最为密切的税种之一,个税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在6月19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大家最为关心的是,草案拟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这次改革对大家生活有多大影响呢?大家究竟能省多少钱?快跟小编来看看吧!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先来一波知识普及

  什么是“纳税义务人”?

  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代扣义务人。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征税对象包括哪些?

  法定对象

  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中国境内居住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国境内居住而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包括中国国内公民,在华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

  居民纳税义务人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1年的个人,是居民纳税义务人,应当承担无限纳税义务,即就其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非居民纳税义务人

  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是非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有限纳税义务,仅就其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应税项目有哪些?

  1、工资、薪金所得;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3、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4、劳务报酬所得;5、稿酬所得;6、特许权使用费所得;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8、财产租赁所得;9、财产转让所得;10、偶然所得;11、其他所得。

  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2011年9月1日起调整后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

  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五险一金等)-起征点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2011年9月1日起调整后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

  说明:1、本表含税级距中应纳税所得额,是指每月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金(五险一金)-起征点的余额。

  2、含税级距适用于由纳税人负担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不含税级距适用于由他人(单位)代付税款的工资、薪金所得。

  我们再来举个例子

  月薪1万元或将减税239.6元!

  你的收入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记者按照草案中的最新表述,粗略算一笔账。

  以北京市月薪1万元为例。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要缴纳个税323元,扣除五险一金后的税后收入为7457元。

  假设起征点为5000元,并结合“综合所得税率”,在五险一金同等扣除情况下,每月缴纳个税降至83.4元,个税将少缴239.6元!

  实际上,个税减负水平还不止于此!

  劳务、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税负减轻

  草案拟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4项劳动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适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

  要知道,根据现行个税法规定,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均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所以,如果你的收入中含有上述几种收入,那么你的个税负担也会有所减少,相应收入就会增加。

  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附加扣除

  草案还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如果纳税人符合上述这些情况,你还可以在扣除以上这些支出后再纳税,这样一来,降负将更多。

  个税改革向减负与公平迈出一大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认为,此次个税法改革修正案草案,是按照中国个税改革方案总体思路的进一步延续。2017年3月,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一直是中国个税改革的目标,张德勇对海外网分析指出,此次改革草案中明确体现了个税制度向这一目标的转化。从具体改革举措中可以看出,此次改革施行构成纳税人收入最主要来源的工资薪金、劳动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综合征税;同时,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分类专项附加税的扣除。张德勇认为,草案提请人大委员会的审议,更是向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分别来看,个税改革中最受人关注的举措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此次个税起征点由原来的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无疑是进行了一次大幅的调整。张德勇告诉海外网,此项举措会使更多的纳税人免去税务的烦扰。同时,提高个税起征点减轻了中产工薪阶层的经济负担,是真正发挥税收调节贫富差距功能措施之一,对于调节收入差距有一定的帮助。

  在改革措施中还包括对于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更符合个人所得税基本原理,有利于税制公平。张德勇表示,由于不同的专项有不同的税率计算法则,专项附加税的扣除可能会增加征税过程的复杂性,给税收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

  总体来看,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改革,主要是为了不断提升社会公平而探索,无论是个税起征点的上调、教育医疗等专项附加的扣除,特别是为堵塞税收漏洞而首次新增的反避税条款,都是在实现社会公平方面迈出的一大步。张德勇表示,此次个税改革,无疑会让更大部分纳税人享受其中带来的便利,真正实现民生的改善,保障百姓的利益。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个税,起征点,钱包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