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月天23日河北奥体中心开唱 场外垃圾考量市民文明素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8-06-25 14:10: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6月23日,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五月天演唱会,全场座无虚席。演唱会之前,为了支持自己的偶像,观众纷纷在场外购买荧光棒、发光头饰及纹身贴纸等应援物品,记者在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外看到,许多人将这些物品的包装袋以及其他垃圾被随手扔在人行道上和树木两侧,使演唱会现场外垃圾遍地,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和城市形象。记者就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随机采访,路边的商贩、歌迷及城市规划专家纷纷表示这场演唱会对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是一场小小的考验,不少人认为“应该随手捡起一片纸,文明创建无处不在”。

6月23日河北省奥体中心外的观众 记者 郑白/摄

  

  • 垃圾桶设计不合理,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在奥体中心外,刚刚购买完闪光棒的观众李女士告诉记者:”想把手中的包装袋扔掉,可是附近没看到垃圾桶,人又多,懒得去找垃圾桶,只好扔在地上。”还有人向记者反映:“并不想扔在地上,可是找了三个垃圾桶都装满了,只能随手扔掉。”随后,记者也查看了场馆附近的垃圾桶,发现桶内垃圾早已堆成小山,连垃圾桶外也放满了垃圾,却无人及时清理。在进入奥体中心后,记者同样发现了这个问题,仅有的几个垃圾桶都被填满,众多观众面临“垃圾无地可扔,文明望桶兴叹”的尴尬状况。

  经常观看演唱会的丁女士告诉记者:“我每次去看演唱会或观看大型的演出,大多数场馆外都面临着每次有大活动的时候,垃圾桶永远不够用的情况,将垃圾丢在地上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根据我国《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第3、4条规定,各类垃圾容器的容量按使用人口、垃圾日排出量计算,垃圾容纳量必须满足使用需求,避免因垃圾溢出而影响环境。河北省小城镇规划设计协会会长介绍:“现阶段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求,垃圾桶不单纯是城市的装饰品,如果高密度增加此类设施会影响城市街道及相关场所周边环境的美观。如果想要解决大型场馆附近垃圾‘爆满’的尴尬,有关部门应在特殊时间段内增加服务人员进行清理打扫。”

场馆入口处的垃圾桶 记者 郑白/摄

  

  • 商贩环保意识有待提高,贴心提醒必不可少

    除了现有垃圾桶服务能力需要改善提升外,作为物品包装袋的“传送者”,商贩也需主动作为。记者发现,有一些商贩会提供纸箱供观众丢弃垃圾和包装袋,在客人购买物品后,会主动告知其垃圾箱的位置,记者在这样的店家附近,并未发现大量垃圾。但有的商贩因为人手少,忙不过来,来不及提醒买完的顾客留下包装袋。在记者购买商品后,也并未得到商家任何提醒,只得将垃圾暂时保存,稍后再处理。在采访中,不少观众都告诉记者,只要商家提醒了他们,或者主动为他们提供纸箱收走垃圾,他们都愿意配合。由此可见,商家的提醒和主动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观众正在路边挑选商品 记者 郑白/摄

  

  • 拒绝从众心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路边的垃圾多以成堆的方式出现,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位男士手中紧握着三个包装袋,四处打量后把包装袋扔在了路边冬青树上本就有的两个包装袋上后溜之大吉,路边的垃圾也随之越堆越多。心理学专家为记者分析了这种“随大流”心理的原因:“个人观念与行为很容易受到群体的引导和压力,不自觉的和多数人保持一致,在情景不确定时,人们会选取多数人的行为作为参考,而且人们的从中性会随着群体规模增大而增大。所以在场馆外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垃圾扔在地上。”

  一位正在收集垃圾桶旁塑料瓶的保洁阿姨对记者说到:“我们在每次有活动的时候就会推着小车前来收集塑料瓶,希望大家不要乱扔,看到我们的小车可以直接扔进来。也希望大家出门的时候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自己清理自己产生的垃圾。”

  据了解,河北奥体中心是河北省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基础设施项目,是石家庄的新地标。记者在演唱会看到场馆附近交通井然有序,场馆安保也十分完备。在演唱会结束后,主办方还为贴心为观众提供免费返回室内的大巴车辆。针对演唱会现场垃圾清理问题,记者6月25日一上班拨打了12319城管热线,了解该地区垃圾清理情况,正定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该区域室外保洁的是正定县卫生队,每天6:30-11:30,下午2:00-5:00定时对街道垃圾进行清理,但并未因大型活动而增加保洁次数。”有关部门表示,未来在场馆遇有重大活动时将考虑会加强对周边环境卫生的管理。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