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擦亮眼!高考志愿高价咨询填报服务,是噱头还是干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6-24 23:41:49
分享:

  长城网6月24日讯(记者 于仕越)高考落幕,分数也已揭晓,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这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职业规划跟踪指导”、“大数据互联网+”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价格也是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火热 形式多价位不等

  考生家长杨成奎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填报志愿的咨询机构给自己打电话,都说能帮孩子选择理想院校,可以定制专业化的填报方案,让孩子不浪费分数等。同时还收到了不少关于填报志愿服务的短信和网络信息。

  记者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家高考填报咨询服务机构了解到,依据不同的录取类别或辅导人员的不同,在收费上分为不同的几档。 “一般来说,家长、考生对志愿填报、学校、专业都不是特别了解,而我们这边的指导老师都是大学里的招生老师,还有些是考试院的专业人士,对高考录取经验丰富。”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记者了解到这所机构精准填报收费6千元、20所院校筛选指导填报收费3千元。

  记者电话采访到石家庄市长安区一家填报志愿机构,机构工作人员称现在已不接受一本志愿的填报服务了,因为咨询人数已满。同时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学生都是从高一高二就开始接受规划,进入高三还会对每一次模拟考进行分析指导,全程跟踪式择校规划,填报志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种方式,收费已达到上万元。

  在网上搜索“高考志愿填报”,一些志愿填报服务付费APP、网上购买一对一指导服务等等,大多都标榜“大数据”、“权威名师”、“智能择校精准填报”。在一家机构的页面上记者发现,高考志愿服务根据选择指导老师的不同,开价也有所不同,“资深导师”的报价是5千多元,“顶级专家”甚至达到了上万元。

  “大数据”、“名师指导”大多报考信息都可查到

  记者采访到业内相关人士,据介绍,有些机构自己设置了个程序,把分数输进去,就自动跳出分数排名和几个学校来供家长和考生选择,说是内部大数据,其实这些信息网上都可以查到的,只是他们组合到一起而已。还有一些所谓考试院的专家,这都无从考证,都是机构的宣传模式。

  辛集中学高三年纪班主任孟凡永告诉记者,最近也有不少同学向他咨询填报志愿的事,“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我都是建议大家根据一分一档表,参照往年的录取情况再根据自己所喜欢的专业选择院校去填报志愿,还可以参考一些公益团队指导填报。”同时,孟凡永也表示,自己对于一些机构高价的填报咨服务持怀疑态度。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提醒

  记者从河北省考试院了解到,近日他们发布了关于短信“河北电信高考通服务,依托考试院高考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推荐‘冲、稳、保’三个梯度院校,让志愿填报有的放矢。功能费100元,仅扣一次,截止年底有效。”的声明,声明指出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未与任何机构、公司及个人合作开展该项服务,不存在任何关系。同时对于“2018年河北高考分数排名”“2018年河北一分一段表”等信息,河北省教育考试也表示未授权任何机构、公司、网站及个人发布此类信息。

  河北省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志愿填报是考生本人升学意愿的真实表达,是投档及录取的重要依据。为了顺利填报志愿,考生可查阅《报考指南》《考试与招生》杂志等相关资料,或向高校咨询。

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