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旗飘扬】由乱到治、由穷到富 雄县黄湾村“翻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王渊 
2018-06-26 22:15:00
分享:

黄湾村党总支部召开会议。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任俊鹏 王渊)在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西南,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红旗村”,它就是黄湾村。近二十余年来,黄湾村“两委”从抓党建、保稳定、做好群众工作入手,走出了一条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成功之路,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过去的黄湾村是远近闻名的“破烂村”。村民们日子过得穷,村内街道是土路,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曾一度树乱砍、地乱占、房乱建、打架斗殴无人管。村集体资产分文没有,还欠下很多外债。学校危房、低压线路需要改造,村办公设施破烂不堪。

  1996年,刘秋乱等新“两委”临危受命,带领大家团结拼搏,艰苦创业,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办了几件干净、利落、漂亮的实事,彻底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受到百姓称赞。

  他们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建了文化街,规划了100多块固定板报,把法律法规、计划生育、精神文明等内容书写在文化墙上。还相继组建了高跷队、秧歌队、篮球队、文艺演出队等,开辟了村中心文化广场。

黄湾村村民的生活丰富多彩。王渊 摄

  如今,出入村的主干道都是柏油马路,笔直宽阔,村内延伸的街巷全部硬化。为解决村内排水问题,这几年全村进行上下排水工程改造,在村东、村北还安装了提升泵,实现了雨天无积水。

  在刘秋乱的带领下,部分党员筹资30多万元,办起了雄县天华塑料厂,并作出承诺,企业赚了钱归集体,赔了由个人负责。村集体有了经济实力,修路、办电、改善办学条件有了经济基础。为进一步改变穷困落后的面貌,他们还吸纳新党员,重组民兵连、青年团、妇联等,组织年轻人带头改革创新,搞塑料包装和纸制品加工,有效地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问题,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普通人家一年也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过上了小康日子。

  近年来,黄湾村党总支部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建设先进集体”。

关键词:雄安新区,黄湾村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