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女子戒毒所举行文艺汇演 “文化+法制”共筑无毒天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记者 孙向向 通讯员 李卫哲 
2018-06-25 19:04:04
分享:

  长城网6月25日讯(记者 孙向向 通讯员 李卫哲)6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文艺汇演在省女子戒毒所拉开帷幕,融诗词歌赋舞为一体的法治文艺节目,让人既赏心悦目,又触及灵魂、发人深省,受到了深刻地法治教育。

  这台主题为“传承法治文化 共筑无毒天空”法治文艺汇演,是由省妇联和省女子戒毒所共同举办,旨在把法治元素融入到文化活动中,在感人的文艺演出中取得以文化人的宣传教育效果。

活动现场赠送普法图书。张佳 摄

  文艺汇演现场,河北省妇联副主席王冬梅和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戒毒局局长乔新月等有关领导为40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戒毒人员代表和戒毒人员家属代表赠送了普法图书。

舞蹈《水调歌头》。白鹤

  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同频共振和深深思考,瑞林书院表演的融词赋和舞蹈于一体的《水调歌头》,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美轮美奂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协女律师委员会共同表演的诗朗诵《法在心中》,让戒毒人员感受到了社会的真情与关爱;戒毒人员表演的歌舞和瑜伽操,展示了她们告别毒品、拥抱明天的信念和决心……

民警们带来的节目《领航新时代》。张佳 摄

  河北省女子戒毒所所长汪国斌介绍,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强大戒毒人员内心,是实施自控力递进强化的重要切入点,通过传统文化有效帮助戒毒人员重塑信念系统和认知系统,促进她们明辨是非、守法自律,不断筑牢法治和道德的双底线。

  据了解,省女子戒毒所今年初启动了传统文化矫治试点工作,大力实施修身、修心、修德“三修”教育和有氧运动健身操、健脑手指操、瑜伽放松操“三操”训练,辅助于“孝道”、“感恩”、“责任”等主题体验教育。此外,还把戒毒人员家属吸纳到传统文化矫治和普法教育工作中,通过组织主题活动、聘请担任特邀执法监督员、吸收成为公益宣讲团成员等方式,让戒毒人员家属与戒毒人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实现成长。

  目前,已有93名戒毒人员家属担任了省女子戒毒所特邀执法监督员,13名戒毒人员家属和25名戒毒人员加入省女子戒毒所成立的“小桔灯”公益宣讲团,成为了一支特殊的禁戒毒普法宣传教育队伍。

关键词:女子戒毒所,文艺,汇演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