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河北女子戒毒所中闪耀的“小桔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杨晓龙 
2018-06-25 12:54: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37次推送

  他们,常年与“瘾君子”相伴;

  他们,用真情让这个特殊群体从毒魔中救赎;

  他们,被戒毒队员亲切地称为“老师”;

  他们,让希望的“小桔灯”闪耀着生命光辉......

  在河北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活跃着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在日常帮助戒毒人员调整、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这些工作的同时,还用语言的力量在禁毒、戒毒的道路上发挥着光芒,他们挖空心思让禁毒、戒毒知识更有效的走进大家的心里,他们就是“闪耀的桔灯”禁戒毒宣讲团的队员们。

  “能帮多少是多少!”

  “闪耀的桔灯”禁戒毒宣讲团主要以“普及毒品预防知识、提高公民防毒拒毒意识、提升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为宗旨,保护公民尤其是青少年远离毒品危害。说起成立宣讲团队的初衷,这个团队的发起人之一民警张冀伟很有感触,她每天接触到不同经历、不同年龄的的戒毒人员,尤其是看到那些十几岁的孩子进来,就感到很心痛,“有一个戒毒人员,她是上初中时在学校沾染的毒品,我很震惊,学校是一方净土,怎么会在学校沾染毒品呢?其实,青春期的孩子们都很叛逆,他们都在寻找一种个性的释放,在这个阶段孩子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如果家长缺少管教,再加上家庭、社会对禁毒教育的缺失,就很有可能让毒品趁虚而入。”

  面对大量的悲剧,民警们觉得一定要向更多的青少年敲响“警钟”,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她们戒毒的同时,还得把工作着眼于预防,因为预防是要比亡羊补牢效果要好的多,本着这样一个初衷,在2017年,“闪耀的桔灯”禁毒宣讲团正式启动开讲。

  说起“闪耀的桔灯”这个名字,张冀伟饱含感情地念起冰心的《小桔灯》,“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桔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这朦胧的桔红的光,实在照不了多远,但这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这个名字寓意着宣讲团成员像桔灯一样,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为戒毒人员和家属点燃希望的心灯,为全社会的成人和青少年当做警示灯。读完文章张冀伟接着说,“冰心的小桔灯照亮了是夜路,戒毒这条路何尝不是一条夜路,希望我们的桔灯永远闪耀、永远温暖着。可能也照不了很远,但是能照多远是多远,能帮多少是多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女子戒毒所,小桔灯,他们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