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河北女子戒毒所中闪耀的“小桔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杨晓龙 
2018-06-25 12:54:00
分享:

  “站在台上告别过去”

  “闪耀的桔灯”宣讲团启动仪式上,加入团队的新队员在台上庄严承诺:“我庄严承诺:作为禁戒毒宣讲团队的一员,我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热心禁毒事业,共同筑起抵制毒品的钢铁长城!以上承诺,谨记于心,见于行动!”

  这个团队在成员搭配上也很有特点,由民警、戒毒人员、戒毒人员家属组成,通过民警进行专业的禁毒、戒毒等内容的讲解,通过戒毒人员自身的故事讲述,通过戒毒人员家属的情感讲述,“三位一体”地开展宣讲活动。

  随着戒毒人员的主动加入,宣讲团队的队伍逐渐壮大,每次开展活动都要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队员们一起策划主题、讨论课件、演讲稿等等,这些都需要在工作之外的休息时间进行,不管多累,只要一提起宣讲,张冀伟就激情满格,“有些戒毒人员的故事特别适合讲出来警示大家,可是自己不敢走到台前揭开自己的伤疤,我就找她们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直谈,慢慢的她们也就同意试一试。”

  “一开始找到我,我可不敢说,多丢人啊,不好意思讲这些事儿。”31岁的小南(化名)曾是张冀伟的发展对象,她曾经有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但面对婚姻的失败,没能抵住毒品的诱惑,最终将自己推向人生的低谷。加入宣讲团,她也是鼓足勇气才敢上的台,“后来,张警官老找我谈,谈了好多次,我就想着试试吧,就上台了,当时还特别不好意思呢,放不开,但是讲着讲着,我发现台下有人哭了,我当时内心一颤,我感觉我能影响到别人,一瞬间我找回了自信,发现我还是有价值的,在警醒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有收获的。”

  刚满20岁的戒毒人员小可(化名)正准备排练节目,她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年多,她也是宣讲团队中的一名队员。她曾经拥有光辉的童年、优越的生活,在坠入毒品的深渊之后,厄运连连。如今,灿烂明媚的笑容在她脸上自如的绽放着,曾经的阴影已经在她的身心消失,“当我看到一名戒毒人员在台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得,一下子就触动了我,我觉得我的故事也特别能警醒别人,所以就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中。”小可对自己的第一次演讲还记忆犹新,“第一次上台好紧张,稿子提前写好,拿着念的,后来就好了,不紧张,每次讲述自己的故事,都觉得很有收获,坚定自己的戒毒信念,告别过去。”

  在小可心中民警们不单单是一个民警,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师长、一个朋友、一个家人、一个特殊的老师,她还称队长赵媛为“知心大姐姐”,“如果看到我们不开心,队长就会找我们谈心,鼓励我们,慢慢的我就没那么想不开了。”谈起目前的生活,小可非常适应,“我们有太极球、瑜伽、阅读等等的课程,特别充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要继续学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女子戒毒所,小桔灯,他们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