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 编织安全防护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06-27 22:34:40
分享:

  导语:暑假往往是一年中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但是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反而比在学校更容易带来安全风险。溺亡、车祸、被骗……孩子暑期安全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痛心,也为学生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学生放假,暑期安全不能放假,在暑期这个学生意外伤害最高发的时段,怎么做才能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编织出一张有效的儿童安全防护网?这是家长、学校和社会都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每年假期,尽管多次提醒、多加防范,但中小学生溺水、车祸、坠楼等意外伤害还是时有发生。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手段的进步,上网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游学过程中的出行风险等新问题也涌现出来。暑期安全,警钟长鸣。对于城市中生活的孩子而言,暑假应该注意防范哪些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又反映出哪些深层次的问题?在保护孩子的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又该各自承担怎样的责任?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每年一到暑假,各种溺水、坠楼、车祸、烧伤烫伤的新闻就会屡屡出现。据统计,在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失去生命,还有许多孩子因意外伤害留下残疾。意外伤害已然成为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

  一些家长安全意识不到位、认识有误区,是造成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比如,有家长想当然地以为,只要不是在池塘、水库等地方“野游”,只要去正规的游泳馆,孩子就不会有溺水的危险。于是,把孩子丢在游泳培训班里不管不顾的有之,让孩子和小伙伴在泳池里随意打闹的有之。事实上,“许多溺水事故是没有任何征兆的,如突然抽筋、不小心撞头等,即便在很浅的水中也可能发生溺水。”

  此外,我们也发现,安全教育年年讲、月月讲,但安全意识能否真正入脑入心,还得打个问号。“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停一停,骑车避免上马路,打闹追逐很危险,先左后右看一看,走路要走斑马线”……虽然类似的交通规则孩子们都能说能记,但一走在马路上,一到实际生活中,许多孩子便横冲直撞,规矩和安全意识全都抛在脑后。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新问题出现——网络安全、游学风险、心理疾患需关注

  除了常见的意外伤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一些新的安全问题也涌现出来。

      共享单车的兴起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但同时也增加了风险。虽然法律已明确规定“禁止12岁以下的孩子骑车上路”,但仍有很多孩子违规骑行。安徽省合肥市的宋先生说出家长们的心声:“本来孩子过马路就很危险了,共享单车的出现更是让人头疼。放暑假了,家门口一群小孩子整天骑车乱跑,小区里车来车往,十分危险。”

  网络威胁。对于“00后”这一代的城市孩子来说,网络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据《2017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行为与保护研究》,城市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互联网的比率近95%,60%的孩子每周接触网游1—3天。

  长时间的上网不仅对视力、颈椎有影响,而且还可能造成儿童学习分心、交往能力降低等。此外,儿童上网也会面临网络诈骗、不良信息、网络欺凌等诸多风险,有些情节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儿童自杀。相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风险而言,网络危害往往更加隐蔽,因此家长更要小心提防。但家长也无需‘谈网色变’,而是应该正确疏导,让孩子养成健康上网的习惯。

  游学和研学的兴起。如今,游学和研学成了城市孩子暑假生活的一种新时尚,很多低龄孩子也加入了暑期游学的大军。“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既能让孩子开阔视野,又能减轻家长的压力。”一位给孩子报名了西安励志夏令营的妈妈说:“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不在孩子身边,出安全问题。”

  游学的主体基本为未成年人,自身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更容易出现诸如交通事故、营员走失、遗落大巴、集体踩踏之类的安全风险,因此必须格外小心。

  心理疾患。还有一些家长把暑假当做孩子的“补习黄金期”,逼迫孩子天天上课学习,给孩子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导致不少心理疾患的发生。经了解,有不少孩子因为压力过大产生心理问题,甚至企图自杀。教育不是揠苗助长,家长们一定要张弛有度,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假期的主基调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家长与其强迫孩子学习,不如多关注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如和孩子一起聊聊天、做做家务、打打球,反倒能让孩子的暑假更充实、更有收获。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提升安全素养——亟待各方共建安全网

  新老安全问题的出现,直接反映出的是安全素养和安全教育的缺位。这其中既包括孩子的、家长的,也包括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

  “教育要为学生提供终身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基础,安全素养应该是其重要内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安全素养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能力和安全习惯,而目前,许多人的安全素养都不能达标。”

  安全教育重在细节,平时多一次演练,灾害来临时就多一分生的希望。蒋承说:“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是念念课文、写写征文、走马观花参观一下展示厅就可以的,而是要让孩子真正明白什么是危险,怎样自救与救助他人。”

  2013年4月20日,芦山地震时天全县天全中学学生迅速有序按指定路线疏散到了操场,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分半,没一个同学伤亡。原因就在于,自汶川地震后,天全中学每学期都会进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地震前两天还进行了一场地震逃生演练。

  保证孩子安全,社会各方落实责任、全力配合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暑假期间,孩子居家时间为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自然应负起第一责任。但实际上,对许多城市家庭来说,家长没有办法做到全时段看护,此时,社区及一些社会机构、公益组织就可以成为一种有益的补充。《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就提出,未来10年,90%以上的城乡社区要建设一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儿童之家。

  “政府应出台相关细则规定,制定提供看护服务的公共政策,鼓励成立公益性组织,在家长工作时间照看孩子。”武汉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闻晋说:“孩子有好奇爱动的天性,不可能一直被锁在家里,动员社会各种力量,以规范安全的方式组织青少年开展暑期活动十分必要。其他一些国家的经验也可以借鉴,比如英国,社区图书馆在暑假期间设有专门的儿童图书区;在德国,通过购买‘假期证’,孩子就能参加青少年局组织的各项参观游览活动。”

  此外,保障孩子安全的基础是社会环境的安全,这体现在小河边竖起的“禁止游泳”标志牌上,体现在人行横道前减速慢行的汽车上,也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行为自觉中。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关注暑期安全:防止溺水事故小贴士

  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6月到8月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各位家长千万要提高警惕,掌握溺水急救知识。

  家长要特别注意的孩童溺水表现。因为体力不如大人,有时孩童溺水并不会像影视剧中演出的那般疯狂拍打水面、大声呼救,而是看似“趴”或“站”在水中发愣。此时,很有可能是孩子已经溺水快失去意识,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1.发现有人落水以后,先呼救,让更多人帮忙,并拨打急救电话;

  2.如果溺水人离岸边不远,可以就近寻找绳子或竹竿把人拉上岸;

  3.需要下水救人时,一定要大声告诉溺水者,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营救时最好绕到溺水者的身后,千万不要迎面施救,以免被抱死。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首先判断其状态,不同状态采用不同的抢救方法:

  1.溺水者神志清醒,应陪伴溺水者,做好保暖工作,拨打120,及时送医。

  2.溺水者昏迷,有呼吸有脉搏,清理口鼻异物,将其稳定侧卧位,呼叫120,检测呼吸脉搏情况,随时准备心肺复苏。

  3.溺水者昏迷,无呼吸但有脉搏,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拨打120,及时送医。

  预防溺水,家长的教育工作要到位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到水请不明的地方游野泳。

  2.不要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有同伴也不可。

  3.下水前一定要做适量热身运动,用冷水擦身适应水温。

  4.在水中不能互相打闹,不要贸然跳水或潜泳。

  5.身体不适不要游泳;剧烈运动后尤其是在满身大汗、浑身发热的情况下,不可立即下水。

  关注暑期居家安全:家中易被忽略的“隐形杀手”

  世界儿童安全联盟曾经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意外伤害是造成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而其中44.5%的儿童意外伤害来自于家里。被大多数家长认为“很安全”的家里,其实隐患重重。记者整理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被忽略的“隐形杀手”,希望家长们防患于未然,及时填补疏漏,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1.       1.电视

      电视是家中最常见的家电之一,而且现在的电视越做越大,越做越薄,一旦固定不稳很容易出现翻倒的情况。

      预防措施:比较稳妥的方法是把电视固定到墙上或与电视柜连接固定住。

      2.插座

      家中插座随处可见,且大多都在低矮处,有小孩的家庭,尤其需要重视。

      预防措施:为了防止孩子用手指触摸或用金属物捅插座孔眼,家长们要选用带保险挡片的安全插座。还有一种是安装了防溅水盒或塑料挡板的插座,这样能有效防止因油污、水汽侵入引起的短路,起到双重保护作用。

      3.电风扇

      转动的电扇常常能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

      预防措施:对于落地风扇,可以将其罩起来并固定住,防止孩子拉扯。不使用的时候,要把电源线收起来。

      4.浴缸、洗衣机、马桶

      这几样东西可能会吸引孩子攀爬到里面,尤其浴缸里的水深哪怕只有10厘米,也足以使小宝宝溺毙。

      预防措施:使用浴缸洗澡时,应先注入冷水后再加热水。不要把宝宝独自留在浴缸或浴盆中,用后及时将水放掉。在不洗澡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浴缸里没有水,最好随手关上浴室的门。不用洗衣机时,一定要记得拔掉电源关好盖子。如果洗衣机上有儿童安全锁,一定要锁上。马桶盖也一样,防止孩子把头伸到马桶里。

      5.床

      孩子从床上跌落是很常见的。

      预防措施:儿童床应靠墙壁并有护栏;床周围的地板上最好放置软性防护材料,比如拼图式地垫等;使用抗冲力的海绵等包裹床的4个锐利边角,以防碰伤。

      6.厨房

      孩子的好奇心很容易在厨房里得到满足,偏偏厨房是一个暗藏“杀机”的地方。

      预防措施:菜刀、水果刀、削皮刀、剪刀等锋利的器具使用完毕后一定要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包括热水瓶、开水壶等物品;炉灶上的锅柄把手记得朝内;地板要铺设防滑垫。

      7.阳台、窗户

      孩子失足坠楼时有发生,究其原因,阳台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预防措施:建议有孩子的家庭都要安装牢固的护栏。护栏应选择竖向排列、间距小于10厘米宽的栏杆。如果阳台比较大,可以装隐形防护网;如果是有飘窗和落地窗的家庭,可以在窗户的内侧装防护栏。当然,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灌输安全意识也很必要。

      8.玩具

      玩具一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一大杀手,每个家长都要帮助孩子选择相对安全的玩具。

      预防措施:以下几大危险玩具,建议远离小孩或在家长看护下玩耍:弹射玩具(玩具手枪、弹弓、飞镖玩具等)、气球玩具(氢气球、普通气球都要注意)、带绳的玩具(溜溜球等)、小型玩具(包括小型积木及玩具零部件、衣服扣子、硬币、纽扣电池、发夹等)。

      9.药物

      在孩子眼里,一些彩色的小药丸就和糖果一样吸引人。

      预防措施:药物分门别类放置于药箱并上锁,且一定要放在孩子看不到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儿童打开误食造成伤害。

      10.楼梯

      现在家中有楼梯的家庭越来越多,宝宝刚学会爬的时候,经常一不注意就摸爬到楼梯上,这是很容易造成从楼梯上滚落下来的危险动作。

      预防措施:最好在楼梯处装上安全栏杆,防止宝宝攀爬。孩子上下楼梯要看护好。

      11.门

      被反锁在屋里,或者手指被门夹住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

      预防措施:平时,家长在开关门时必须先确认孩子的方位,做到轻开轻关。如果家中的孩子喜欢开关门,家长需要准备一个安全挡门器,或者备好钥匙,保证即使门关了还能从外面打开,防止孩子被反锁。

      12.桌角、茶几

      很多家具,特别是茶几设计得相对较低,而桌角、茶几又都存在边缘尖锐的问题,宝宝在一旁爬行、站立、玩耍的危险指数急速上升。

      预防措施:边缘、尖角要加装防护设施,比如用软布将四角包起来,或者使用圆弧角的保护套,有条件的话在装修的时候可以选择边角圆滑的家具。

      关注暑期安全:遭遇洪灾如何自救?

      1.先到屋顶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时被营救。

      2.在急速的洪流中行走时,步子要稳,最好拿根棍子,不断探查路面,防止陷坑等。当水深达到腰部以上时,不要勉强涉水。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4.任何入水能漂浮的东西如床板、箱子、门板等都可以将其制作成木筏。如果一时找不到绳子,也可用床单撕开来代替。

      5.即使会游泳,也要尽量避开下水,以防碰到暗流以及漩涡,避开和漂浮物冲撞。

      6.如果已被洪水卷入其中,一定要尽可能地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逃生的机会。当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远离,防止触电。

      关注暑期交通安全:乘坐出租车须知

    1.       1.不坐非正规的出租车

        非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可能连驾照都没有,潜在着各种危害。所以了解你所在当地哪些是正规出租车,哪些是黑出租车。

        2.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

        记住车牌号码可通过拍照方式。万一下车后忘记拿东西,这时候可以通过车牌号到出租车公司等查找司机信息,然后找回丢失的东西。

        3.记得打表和要票

        上车打的一般都要让司机打表。若你来到一个新的城市,许多出租车司机可能看到你是外地人,不了解情况就会向你漫天要价,其实花费不了那么多。同时,要票是为了报销或日后找到司机信息。

        4、尽量不要坐副驾驶位置

        尤其是女士们,副驾驶只有一侧可以下车,假如遇到特殊的情况,起码坐到后排多一个下车的机会,而且司机也不容易靠近你。不满12周岁的儿童不乘坐副驾驶位置。

        5、发现行驶方向不准确及时交涉

        当你发现司机走的路线和你说的不一样,可再告诉他,看他怎么解释。司机听错了就罢了,若还是按照错误方向走,你可要趁机下车了,这可能暗藏着风险。若只是多走了冤枉路,则应向出租车公司反映。

        6、晚上坐出租车把相关信息告诉家人朋友

        晚上坐出租车要当心安全,坐车前查看其车牌信息,上车前或上车后,要及时将坐车时间、地点、车牌号等信息告诉家人朋友,以防万一。

        7、不要向司机透露自己的信息

        有些司机,尤其是中青年男司机,看到年轻貌美的女士打的,会主动召唤你上车。上车后可能会问你一些自己信息,住哪、干什么的等等有关你私密的信息,这时候千万不要透露给他,一定要看清状况,实在不行就下车

      本文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中国安全教育网  

      (据人民日报、中国安全教育网、大河网综合)

关键词:暑假,安全,隐患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