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际禁毒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走进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6-26 16:47:07
分享:

“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推动禁毒战争深入开展,河北省禁毒委联合石家庄市禁毒委在石家庄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副省长、公安厅长、省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刘凯出席活动并为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揭牌。

“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揭牌之后,省市领导以及部分志愿者参观了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

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这是“警钟长鸣”。记者 张晨光 摄
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这是吸毒用品。记者 张晨光 摄

  参观过程中,禁毒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向参观人员详细讲解了展示的毒品知识、国家禁毒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并让参观人员仔细观察当今社会存在的各种新型毒品,它们可能以茶叶、香烟、糖果等形态出现,使人放松警惕,不小心吸食后极易染上毒瘾。

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这是电子模拟技术体验吸毒十年后的自己。记者 张晨光 摄

  同时,讲解员通过电子模拟技术让参观人员体验吸毒后1年、3年、5年、10年后的面部变化。“实在是太可怕了,以前只是听说毒品,没想到吸食毒品后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那么大的危害,毒品真是万万碰不得!”参观人员王树平在亲身体验电子模拟吸毒后5年、10年自己的面部变化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同时王树平也表示参加体验活动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参观者在吸毒体验通道进行体验。记者 张晨光 摄

  在禁毒教育基地展示中心,“吸毒体验通道”吸引了很多参观人员的注意。“就盯着那个画面30秒,然后从通道走出来就感觉晕乎乎的,真是可怕”,参观人员胡一鸣亲身体验后告诉记者。

韩英立在给记者介绍。记者 张晨光 摄

  在参观过程中,石家庄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行政科科长韩英立告诉记者,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的展厅有4个,占地860平方米。同时这个禁毒教育基地具有一些本地特色。例如说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同时在以前是批发毒品的集散地,很多毒品就是用火车来运输的。所以展示中心就有相关的火车与毒品之间的故事介绍。

  韩英立告诉记者,容易沾染毒品的人群主要是青少年以及单亲家庭的孩子。这部分人群对毒品的辨识能力差,再加上可能会缺乏关爱,容易沾染毒品。而且绝大部分染上毒瘾的青少年都与家庭的教育方式有着必然的关系,不是过于骄纵,就是过于粗暴,要不就是不管不问,这些教育方式导致了他们的性格不够阳光,一旦遭遇诱惑便会误入歧途,被毒品乘机而入,成为了毒品的傀儡。

河北(石家庄)禁毒教育基地,这是内部戒毒宣传牌。记者 张晨光 摄

  “以前觉得毒品离自己的生活挺远的,这次参观了发现原来毒品那么可怕,觉得这些对我有很深刻的教育。以后见到这些毒品就会远离,也会跟身边的人说,让他们远离毒品。”参观人员李松在参观完之后这样对记者说到。

关键词:禁毒,河北,健康人生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