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范围高温来袭 河北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6-27 20:33:38
分享:

  长城网6月27日讯(记者 刘澜澜)根据河北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天白天保定、廊坊、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石家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最高气温可达37-38℃,局地可达39-40℃。预计7月2日之前,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会持续保持在36—38℃。对此,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此次高温天气过程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防范应对高温天气作为当务之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落实高温天气应急预案的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切实解决好高温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因难和问题。各极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深入困难群众,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有序。

  通知要求,要切实做好生产领域防暑工作。安全监管、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工业和信息化、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和室外作业现场防暑降温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相关规定,确保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源头管理,加强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加大对过境车辆易燃易爆物品检查力度。旅游部门要督促各旅游企业全面做好高温天气下的旅游安全预防工作,加强旅游包车的源头管理,为游客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旅游景区要做好应对准备,必要时应暂时关闭。长途客运企业要加强内部自查,落实各项安全制度,防止车辆因高温发生自燃、爆燃等事故。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建筑、钢铁、化工、电力、环卫等单位要加强生产工作现场的通风、降温,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防止职工高温中暑。

  通知要求,要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商务部门要指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适当增加防暑降温商品的市场供应,确保饮用水等防暑降温商品供应充足。物价、工商部门要做好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蔬菜、食糖、油、肉、蛋、奶制品、水果等高温季节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价格动态监测,对借高温乱涨价、乱收费、欺行霸市等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供电、供水、供气等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行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和抢险力量准备,确保一旦发现问题或接到紧急情况报告,能迅速组织排查处理和抢修,保障高温天气下城乡居民生活需要。民政部门要重点对辖区内养老机构,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社会救济对象中的“三无”人员和“老、弱、病、残”等对象进行走访,帮助解决高温天气带来的生活困难。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警示教育,做好暑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通知要求,要强化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卫生计生部门要充实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确保为中暑等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救治服务。各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要为从事接触高温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职业性中暑诊断及救治等医疗服务。各级食品药品监管、质监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防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供应有损群众健康的食品,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通知强调,要加密天气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对卫生计生、教育、交通运输、农业、水利、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的气象服务,提出高温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建议。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及时播报高温天气信息,广泛宣传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要求,要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大督导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对因工作不力、麻痹大意、松散懈怠,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高温,应对,防范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