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陈秀英:“甜蜜事业”铺就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7-01 15:33:09
分享:

陈秀英查看蜜蜂状况。于广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近日,河北农业战线再添国家级荣誉,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秀英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共同授予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批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也是河北省首位养蜂行业的全国农业劳模。

  作为一个养蜂人,陈秀英何以成为全国农业劳模?荣誉背后,她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故事?近日,记者探访后发现,陈秀英这个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可真不简单,在她的带动下,该县的蜜蜂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靠着养蜂酿蜜,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养蜂协会的帮助下,侯朋飞的养蜂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赵晓慧 摄

  抱团发展 小蜜蜂成就富农大产业

  盛夏时节,赞皇县枣花、荆花依次盛开,一群群蜜蜂在花间飞舞,采花酿蜜。

  看着眼前的100箱蜜蜂,许亭乡南潘村村民褚科峰喜上眉梢。通过养蜂,这个曾经的贫困户现在年入8万元左右,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楼,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很是滋润。

  同一时间,北水峪村67岁的赵新朝也在蜂箱间忙碌着,这个在养蜂业单打独斗了40年的老人,近些年尝到了抱团发展的甜头,摘了贫困户帽子的他,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一切的变化,源于赞皇县养蜂协会和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助。

  地处太行深处的赞皇县,大枣种植面积达45万亩,当地人守着大自然赋予的丰富蜜源养蜂、售蜜。然而,前些年,蜂农分散在大山深处,养蜂技术和养殖观念都很落后,蜂王产量少,蜜蜂抗病力和采集力都低。辛苦一年,赔本是经常的事。

  “养蜂对于山区农民来说是非常好的产业,但一家一户地散养,信息沟通不畅,技术不易更新,产业形不成规模,大家都赚不到钱。”意识到这一点后,陈秀英决定成立协会,把养蜂户团结起来,共同发展。

  为了得到养蜂散户的支持,陈秀英吃了不少苦头。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每天一早就骑车进山,挨家挨户把加入协会的好处一遍遍说给蜂农听。饿了,吃口自带的馒头;渴了,就喝点山泉水。在她的努力下,1995年1月,河北省赞皇县养蜂协会成立,陈秀英被推举为会长。

  协会成立后,陈秀英多次邀请国内养蜂专家和能手到县里进行技术指导,还先后送16名学生到浙江农大深造。协会办起了蜂业服务部,为蜂农提供养蜂用具;购买优质种用蜂王,繁育出蜂王免费送给蜂农以改良品种;订购20多种养蜂书刊,供蜂农学习……在协会的带动下,蜂农的养蜂水平大幅提高,养蜂收入日益增加。

  陈秀英并没有因此而满足。为更好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2004年4月,她又发起成立了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价格、统一包装。“我们的蜂产品原料好,又按照标准化生产,品质自然有保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和管理,使合作社成为我省首家通过原农业部无公害认证和有机认证的蜂产品基地。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的养蜂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11个乡镇,96个村的1290个养蜂户,共养蜜蜂3万箱,蜂农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部分达到5万至8万元,成为该县又一富农产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陈秀英,养蜂业,精准脱贫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