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徽熠熠】赵芝悦:13年一心只为山村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7-01 14:43: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 实习生 何丹丹 通讯员 康怡)近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万全区下西湾村,平整、洁净的道路延伸每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墙画满目皆是、格外醒目,刚下地劳作完的农民们,虽汗水、泥土挂在脸上,但个个喜气洋洋。

赵芝悦查看果树长势。记者 郑世繁 摄

  而让下西湾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领路人正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芝悦。13年来,他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山村变成了有产业、有乡愁、幸福指数高的新农村,并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现年64岁的赵芝悦,标准的农家大汉,身材魁梧,目光坚毅,谦逊低调,直爽利索,满脸的皱纹是他历经风雨的沧桑印证。

  因家境贫困,1967年,年仅12岁的赵芝悦只念了三年半书就在村里劳动,一干就是10多年,大小农活全会,成了种地的行家里手。1978年,改革开放刚开始,他抓住这一机遇,决心走出去闯一闯,在当时的万全县第一建筑公司当了一名建筑工人,从基层的一名小工干起,砌砖、抹灰样样都行。1983年,他辞掉稳定的工作,开始帮别人打理建筑工程。1985年,30岁的赵芝悦组建了自己的建筑队,干起了大小工程承包,后又相继涉足餐饮业、电气焊、机械加工等行业,并于1998年创办了自已的机加工公司,靠滚雪球的效应,攒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到2005年,他的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铸造、锻造、精加工等车间,年加工能力达500吨的企业,不少村民来企业打工。

  下西湾村是万全镇的老大难村,全村185户437口人中,耕地只有1120亩。2005年前,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

  “收入不菲,风风火火的个体户不做,为何要接这么个穷村?”面对记者的提问,赵芝悦道出了原委:“刚开始我也不想接,家属更是不同意,但我们全村绝大多数人姓赵,大部分都是亲戚,后来村民都来我家里做工作,推不开大家的面子,我就走马上任了,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决心试一把。”

 

村里道路硬化,专业环卫公司清洁。记者 郑世繁 摄

村民健身广场。记者 郑世繁 摄 

村老年活动中心。记者 郑世繁 摄

  2006年,赵芝悦经群众推选当上了村主任,2009年他一肩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重任,他从当村主任那时起,和村干部一起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党员、村民意见,分析“穷、脏、乱”原因,发现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农田灌溉困难和道路难行问题。新打机井是当务之急。说干就干,没有资金,他自掏腰包先垫上,一口气就打了5眼;当村民提出想往高处的山地上浇地时,他自掏腰包,买回了200米地笼,村里水浇地达到了550亩。

  2013年,他提出将土地流转出来种植苹果、海棠、山楂,遭到几乎所有村民的质疑,赵芝悦毅然作出决定,把自家的、流转来的50亩地,试种起了八棱海棠、国光苹果等。

  2016年,示范园种植成功后,他心里有底了。他以村集体为单位流转了村民的土地,每亩流转费高达1000元,流转土地268亩,打造起了林果小镇,建了100亩苗圃、168亩海棠、富士苹果、山楂、榛子树等,村里还有9名劳动力常年在林果小镇打工。到去年底,全村有59户贫困户脱贫出列。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又将目光投向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在林果小镇内开辟了观光采摘区,民俗游乐园、休闲垂钓池、观景避暑区等。目前,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山村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吸引了张家口、晋、蒙周边区域的游客前来观光。

 

  赵芝悦作为一名党员,他时时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当干部13年来,没有在村里下过一笔饭费,他为村民垫付的物质、资金他从没记过账。

  村民赵万军对记者说:我家在村里不算富裕,也有新变化,盖起了四间新房,今年,我儿子也娶上了媳妇。”

赵芝悦到村民赵万军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记者 郑世繁 摄

  他把村里当成家,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夏天,他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到村里的地里,看看哪家的地需要浇地了就电话通知哪家,转完一圈后,已是早8点多,他又忙着给村后的休闲垂钓池补水、路边绿化带浇水。

  村里13年来,没有一户闹过事,也没有发生过治安案件。

赵万成激动地对记者介绍他家危房改造的情况。记者 郑世繁摄

  62岁的赵万成说出了原因:“过去,村里清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现在,村里像公园,种地收入有保障,我们种地比过收入至少增加50%,再说,他公平公正,就拿打好的机井来说,他让村民平价浇地,村里不收任何承包费,我们村浇一亩地比别的便宜的多了,我们负担小多了。

  他的手机里存了所有村民的电话,更是把村民遇到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解决。

  在村党支部采访时,村民找上门请赵芝悦帮忙销售杏,赵芝悦又是帮忙联系包装盒又是帮忙联系销售渠道。

村里打造的特色民俗旅游区。记者 郑世繁 摄

村里打造的特色民俗旅游区。记者 郑世繁 摄

村里打造的特色民俗旅游区。记者 郑世繁 摄

村里打造的特色民俗旅游区。记者 郑世繁摄

  眼下,赵芝悦想的更多的是村里未来的发展,他决心走集体化经营之路,以合作社的方式再扩大苗圃和采摘园规模,让村民成为有租金、薪金、股金的新农民。

关键词:万全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