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讴歌劳动美 擘画中国梦 ——河北省职工演讲比赛精彩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7-01 15:27:00
分享:

  河北省职工演讲比赛决赛现场。 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6月28日,河北省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决赛在石家庄举行,省高速公路承赤管理处的王丹演讲的《学习塞罕坝,坚守路为家》、河北交投沿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孙宏伟演讲的《筑梦者》、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的刘明演讲的《平凡之路》荣获一等奖,省交通运输工会等9个工会荣获优胜组织奖。

  弘扬劳模精神  讲述感人故事  以真情赞颂劳动美

       “命运给了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让你用一生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6月28日,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衡水市分行的贺纯纯走上“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职工演讲比赛决赛赛场,讲述了她和父亲两代人通过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

  祖辈皆是贫苦农民,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贺纯纯的父亲身有残疾,却靠着白天走街串巷卖油,早晚下地种田的不懈劳作,艰难托起了两个孩子的大学梦。 “父亲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命运不相信苦情戏,它只相信你努力不努力!”父亲的奋斗精神激励着贺纯纯。在工作中,无论寒冬酷暑,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竭尽全力超额完成任务。参加工作不到两年,她就荣获了诸多荣誉,更被破格提拔为衡水市胜利路支行行长,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来自华北油田的魏睿讲述了华北油田15支“气化任丘”突击队奔赴四方、进村入户,打响“蓝天保卫战”的故事。员工刘志刚一次又一次去村民家做思想工作,受到冷眼苛待却依然抱有初心坚持着。第八突击队队长宋正健舍小家,为大家,贴身揣着刚降生的女儿用过的小手绢,在工程关键时期义无反顾地奔回施工现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油田人,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任丘15万户村民“煤改气”的艰巨任务,一举打造出了全国首个天然气全覆盖绿色新农村。

  医生、教师、记者、乡镇干部、科研人员……共有53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参加了此次决赛,他们用真实生活中平凡的人和事,勾勒出一个个职工牢记使命、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鲜活形象,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新时代的美好憧憬和对中国梦的不懈追求。

  “我也想做大钊故乡的时传祥!”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甄珍分享了乐亭县清掏工王清海不怕脏不怕累,在平凡岗位中坚守18年的感人事迹。“‘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无意争春,却苔动天下,这是我们新青年一代的无悔选择!”河北保定保百集团有限公司的赵谦以《“佛”系人生和苔动天下》为题,论证了当代青年的人生态度。

  赛后,河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纪青云点评道:“真实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力量。选手们通过鲜活的实例,动情的讲述,实实在在、走心动情的给了我们感动。”

  把握机会  全面学习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全省职工演讲比赛活动历时近3个月,各级工会共计组织比赛493场,6849名各级劳模、工匠和普通职工登台演讲。此次比赛活动,既是一次全省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汇报展示工作,也是一次进一步教育动员活动。

  全省职工演讲比赛设立知识问答环节,共设20道填空题,答题时间10分钟,题目范围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检阅了职工的学习领会情况。

  “单位会经常组织集中学习,我们也会自发的通过手机浏览党建网、国务院APP等平台,把重点总结打印下来。”荣获本次决赛一等奖的选手王丹表示,历经了这次比赛,她学得更加扎实,理解更加深入,更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自此次全省职工演讲比赛开展以来,各级单位在组织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用群众语言和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努力打通党的先进理论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些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吸引广大职工群众关注观看,在全省广大职工中营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立足本职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  以实干共筑中国梦

  在全省职工演讲比赛的舞台上,广大职工讲述真实故事,以真情实感在燕赵大地唱响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诠释了对实现个人梦、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向往。河北省文明办文明创建指导处处长肖振军总结道:”选手演讲的故事都是身边真实的案例,同时很多演讲者本身就是模范,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出了好成绩。大家要互相学习借鉴,把在比赛中展示出来的精神带回单位去,在全省各行各业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将把全省职工演讲比赛活动中学到的知识经验带回工作岗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劳动书写伟大中国梦河北篇章。

  “我所在的承赤高速围场北主线收费站是进入塞罕坝林场的必经之路,马上暑假就要到了,今年是塞罕坝林场荣获‘地球卫士奖’的第一年,车流高峰和密集程度一定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我要把收获带回去和同事分享,做好党建工作,战胜压力,站好塞罕坝前第一岗。”王丹说出了她的计划。“我们要把劳模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薛梅也这样表示。

  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借助职工演讲比赛活动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深入地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在思想上领会、在情感上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全省职工演讲比赛结束后,省总工会将组织我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我省职工顽强拼搏、奋力进取的时代风貌。

关键词:交通,演讲,工会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