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旗飘扬】唐山路北区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
争当“为民”先锋 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杨雨熹 
2018-07-01 00:06:47
分享:

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服务中心。记者 杨雨熹 摄

草场街社区举行“忆誓言、颂党恩”庆七一活动。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邢丁 杨雨熹)“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6月29日,在唐山路北区草场街社区,一场“忆誓言、颂党恩”庆七一活动正在进行。在活动中,胸前佩戴闪亮党徽的党员们,还手拿鲜红的《党章》齐声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团结就是力量》等经典歌曲,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

  近年来,该社区注重整合资源,突出品牌特色,挖掘文化内涵和服务重心,个性规划,高品位定位,发挥工作人员专业化、职业化优势,强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覆盖到全境。

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2018年被评为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记者 杨雨熹 摄

  “按照‘民情联系无遗漏、社会治理无盲点、为民服务无缝隙’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进程。”唐山路北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娜向记者介绍说。

  草场街社区设立“一厅”“七岗”,将党建、综治、宣传、劳动保障、民政、计生、城市管理七个服务窗口集中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在人员配置上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党组织领导下的有效管理与协调配合,优化机构人员提升实效,实现“人员交叉,又注重融合;职责明确,又注重配合”。社区还为每位网格管理员发放手持网格化终端设备,一格一部,进行日常巡查工作。

  “居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关注即可了解整个草场街社区党总支领导下基层建设与社区发展规划的全部内容,还可以在线参与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调查,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以此拉近居民与社区、与街道的距离,提高办事效率。”张娜向记者介绍,草场街“智慧社区”网络服务平台,覆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特色服务等相关内容,通过完善智慧网格功能,积极培育线上线下活动,形成良好互动,建设熟人社区,推进诚信邻里文化等形式,进一步拓宽覆盖面、提升使用率、增强凝聚力。 

    草场街党总支在原有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基础上,构建“搜寻方式简便、服务功能集成、响应速度快捷”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与专业网络公司合作打造“掌上小区”微信平台,将网格、社区、街道的所有政府服务和便民服务信息,以图、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展现在广大居民面前。

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党建广场。记者 杨雨熹 摄

  社区党总支立足于抓小、抓好、抓实、抓牢,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观念,创新社区党建工作内容,将党建工作渗透到社区的方方面面。

  张娜介绍说,社区党总支还吸收楼门长、退休职工等各类人员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邻里守望行动,与小区内的空巢老人、孤残人员签订对帮扶项目、内容、效果等进行详细规定的《邻里守望公约》,为他们提供生活关照、精神慰藉等爱心服务,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体系。

  在实际工作中,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改进管理理念。在管理的网格中,采取科技专业手段将爱心、服务渗透到社区的街巷里、楼宇中;实施“党旗映和谐”工程,健全社区党总支、楼栋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五级组织服务网络;以争当“为民”先锋为目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推动社区全面发展。

关键词:党旗飘扬,党旗飘扬,七一,党员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