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科瑞谭登:把城市看作完整的生态系统去设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7-02 11:20:33
分享:

        长城网7月2日讯(记者 周亚彬 卢火青)不久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洽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科瑞谭登接受了长城新媒体记者的专访,他指出城市应该作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去设计的发展,才能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人物名片:约翰·查尔斯·科瑞谭登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布鲁克贝尔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化学工程和土木与环境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世界当代100位杰出化学工程师之一。同时还是美国环保部的环境工程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家环境政策与技术咨询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可持续发展,污染防治,物理化学处理过程,纳米技术,空气和水处理过程,传质过程,数值计算方法,以及水和空气处理过程的模拟计算等领域。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科瑞谭登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记者 骆梓炫 摄

  ★设计城市应该多考虑人与自然的和谐

  长城网记者:科瑞谭登先生,您是我们河北的老朋友了,欢迎您再次来到石家庄!目前河北省非常重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也紧密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您对石家庄的环境保护发展怎么看呢?

  科瑞谭登:我认为首先石家庄在环境保护方面进步很大,也很注重环境保护,这也是这次大会举办的原因。过去我们设计城市和工业园区,都是线性的方法。城市或工业系统消耗原材料,经过处理,制造出商品或服务,同时产生废物,没有想过循环使用。所以未来,在我们设计社区、工业制造以及建设城市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人与自然的和谐。换句话说,就是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废物不能多于自然能够降解的速度。

  从长期发展上,我们必须在设计上增加材料的使用寿命,尽可能的循环使用。目前世界上使用的原材料中有96%以上是不可再生的,所以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生产生活的废物导致很多问题,地下水污染、空气污染、固废处置问题。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在我们设计城市和工业系统时,要像自然界学习。自然界系统没有废物生成,废物是人类社会的词汇。产生废物,也就产生了环境的问题。所以在未来我们设计新工业或者城市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考虑减少废物的产生,提高材料的循环使用次数,确保我们不会影响自然界的物质循环。我们已经在影响自然界的氮循环、碳循环,以及营养物质的循环。我们能够看到的结果之一就是气候变化,这是由于能源消耗及材料生产过程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我们设计我们新的城市时,必须充分利用自然。我们可以循环使用材料,把我们的系统像自然生态系统一样集成。我们把城市当作一个生态系统,包括基础设施、人、经济及材料等。当我们设计城市生态系统时,尽可能多的产生财富,增加居住的舒适度,减少材料的使用,降低废物的产生。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石家庄政府正在努力朝这个方向努力。设计城市和工业,制造财富,和人类生活舒适度,降低材料的使用,减少废物的产生。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科瑞谭登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记者 骆梓炫 摄

  长城网记者:您目前的研究重点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对石家庄的环境保护有什么指导性意义?

  科瑞谭登:我的研究方向包括,不同环境的保护技术,包括土壤修复、工业废水处理及饮用水处理等等。我们的研究目标就是减少处理工艺的能耗,达到保护环境的排放标准。提供经济且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是我们的研究重点。过去我们设计城市基础设施、道路、建筑、水处理、能源生产等,我们每个系统都是单独设计的。我们设计一个污水处理厂,我们设计一个能源生产系统,我们设计道路及交通系统。但是这些基础设施系统是相互关联的,我们能源生产过程需要水,水处理过程需要能量。根据不同的城市设计,我们可能消耗更多的能量。

  我们的研究理念是,开发一个平台,我们可以考察不同技术的集成。目前我们已经确认了50多项技术。根据城市的布置、区域及气候因素等。我们把这些技术集成,设计的城市能够使用尽可能少的材料,创造财富和舒适的生存空间,尽可能少的产生废物。这是我们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

  ★要把城市当作一个整体去设计建设

  长城网记者:您认为如何更好地进行城市的可持续建设?

  科瑞谭登:我觉得重点就是把城市看作一个生态系统,如何去进行集成设计。比如试着去关闭一些物质循环,比如碳循环。换句话说,我们通过化石燃料使用产生碳排放,我们应该通过可再生能源来生产燃料,就可以关闭碳循环。我们也可以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系统的集成,我们可以获得很多好处。

  自然界是一个生态系统,当我们设计城市生态系统时,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整体,提供人们生活的需要。在工作和经济需求的同时不要对环境产生太坏的影响。当我们设计城市基础设施的时候,不要去分开设计不同的系统,水系统、能源系统、交通系统及建筑系统。而应该考虑到城市就是一个整体,考虑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样设计出来的城市,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使用尽可能少的资源,产生尽可能少的废物。

关键词:专家,院士,科瑞谭登,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