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传承李保国精神 续写太行山精神新篇章
电影《李保国》河北农大首映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7-02 14:18:14
分享:

《李保国》河北首映式现场。 王斌 摄

《李保国》主创和演员与观众见面。 李双峰 摄

首映式现场。 王斌 摄

  长城网保定讯(李艮春 刘鑫鹏)6月29日晚,当代英模电影《李保国》在河北农业大学综合楼报告厅首映。首映式当晚,影片主创及河北农业大学师生1500余人早早来到会场,等候影片放映,重温李保国生前事迹,学习李保国精神。

  精心创作 《李保国》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据了解,电影《李保国》由河北电影制片厂、中民嘉源(北京)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由赵琦执导,林永健、颜丹晨等主演,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和扶贫攻坚第一线,扎根太行山,投身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自己却积劳成疾、因病离世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李保国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

  电影《李保国》导演赵琦介绍,这部电影的创作,秉承了精品意识、匠心精神,从策划、筹备到打造剧本、组建团队历时八个月。为保证剧本质量,多次组织专家研讨剧本。为真实再现李保国教授的英雄形象,打造艺术精品,主创团队沿着李保国教授的足迹,踏遍太行山区,深入采访,切身感受,剧本几易其稿。

  “李保国”扮演者、著名演员林永健介绍,在拍摄过程中,他一天24小时跟导演在一起,随时随地沟通、交流、创作,为精益求精,一个镜头拍上二三十遍也是常有的事。

  “一切努力皆为打造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影《李保国》,以更好地弘扬李保国教授精神,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赵琦说。

  催人泪下 “李保国”精神定会传承并发扬光大

  李保国爱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教授说:“感谢电影《李保国》创作团队和全体演职人员的辛勤劳作。尤其是导演赵琦、编剧曲世飞教授,主演林永健、颜丹晨等演员的敬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影《李保国》放映后,必将有更多农民感受到科技兴农的力量,使更多的有志人士服务于三农,让更多的农民走向富裕之路。”

  当晚,邢台市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也赶到了首映式现场。他说:“我看了电影以后,心情非常激动。李保国在岗底村的二十年是他扶贫、贡献的二十年,是他艰苦奋斗的二十年,是他心系百姓的二十年,是无私奉献的二十年。感谢李老师,我们一定会把李老师的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把我们在太行山的工作做得更好,为太行山的脱贫致富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卢振启说:“我怀着怀念、崇敬的心情观看了电影《李保国》。影片中朴素的语言和惟妙惟肖的动作,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李保国老师的先进事迹,重新塑造了李保国老师可亲、可敬、可爱的形象,诠释了李保国精神。作为李保国老师生前所在的学院,我们一定会把李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接过接力棒,继续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顾玉红看完电影,眼睛早已哭的红肿。作为李保国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这部电影勾起了她的许多回忆。“又想起了十几年前跟着李老师在岗底村做科研,指导农民生产的那些事。当时刚开始时确实觉得挺艰苦的,只是因为受到李老师的鼓舞,看他都那么努力,我们才坚持了下来。”顾玉红红着眼眶说,“李老师从来不怕困难,一心只想让更多的农民致富。后来他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所以就积劳成疾,身体越来越不行。他心里有大爱,一心为民,只想用科技来扶民,用他的智慧来富民。李老师用他的行动和精神,写下了我们一代代农大人对太行山精神的传承。”

  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学生胡晨馨说:“李保国老师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不为名不为利,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放弃在城市生活的机会,一心扎在贫困山区,为了农民的好生活,不怕苦不言累,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完美结合,是我们的榜样。作为农大的一员,我们一定好好传承李保国老师的精神,让太行精神生生不息。

关键词:电影,李保国,河北农大,首映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