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邸春莲 
2018-07-03 16:26:41
分享:

  导语:河北各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为全省人民创造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的生态环境。

  改善生态环境>>

  确定六大攻坚任务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启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雄安新区6月28日召开的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上获悉,即日起,雄安新区启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结合当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确定六大专项攻坚任务: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攻坚;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专项攻坚;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厕所改造及垃圾清运排放整治攻坚;河流入淀口及淀区生态湿地建设攻坚;水产和畜禽养殖清理整顿攻坚;纳污坑塘整治攻坚。

  河北秦皇岛:不让污水进河入海

6月27日,无人机拍摄的秦皇岛市戴河生态园的景色。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重拳出击,全方位整治水生态环境,从源头上治污,从根本上改善河流水质,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目前该市已先后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违法涉水企业106家,停产限产涉水企业51家,关停、整改临河养殖场2317家,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1764处。在17条入海河流建立严格的“河长制”,形成全流域不让污水进河入海的管理体系;湿地生态明显改善,近岸海域水质达到良好。

  滹沱河支流太平河汇入主河道处已经恢复湿地生态景观

滹沱河被誉为石家庄市的“母亲河”。郑建卫 摄

  6月24日,记者走在正定县城南的滹沱河边,时而宽阔时而蜿蜒的河水,两岸或青翠或碧绿的树林,金黄、粉红、深紫的花海,无不让人心旷神怡。举家游玩的市民,骑行的少年,拍摄婚纱照的情侣,络绎不绝,沉醉其中。清水绿岸,鸟鸣翠柳,鱼翔浅底。美不胜收的景区,昭示出滹沱河生态的蝶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绘制的滹沱河生态修复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河北廊坊:120家重点企业将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传感装置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廊坊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廊坊市120家省定重点企业正在加紧安装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线监测设备或超标报警传感装置。这些企业将全部戴上排污“紧箍咒”,环保部门将随时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减少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和臭氧污染的“前体物”。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已纳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考核重点内容。目前,廊坊市广阳区、大城县相关设备安装完成率已分别达到80%、100%,其余县(市、区)正在加紧推进安装工作。为确保相关设施安装到位,廊坊市要求,已搬迁、已停产无法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应提供相关证明、建立档案,明确专人加强日常巡查,杜绝恢复生产。已安装相关设施的企业,尽快完成联网。拒不安装监测设备的重点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罚。

  推动绿色发展>>

  昔日盐碱地 今日吨粮田

中科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工作人员在试验田内忙碌。

  近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河北项目区通过科技部验收。2013年启动的这一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旨在通过研发、集成、示范推广耐盐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等,提高环渤海低平原4000万亩中低产田、1000万亩盐碱荒地的粮食增产能力。我省是“渤海粮仓”工程的主战场,覆盖面积占项目总面积的60%。昔日盐碱地,今日吨粮田。5年前的目标已经照进现实,河北千万亩中低产田上,已累计增产近百亿斤丰收粮。

  河北省小麦种植节水增效绿色发展

专家实地测量土地。韩毅 摄

  为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遏制地下水超采,近年来河北省把发展节水小麦作为治理地下水超采的重要举措,加快培育推广节水小麦品种。通过一系列的试验、鉴定,近年来河北省培育筛选出石麦15、石麦22、衡观35、轮选103、邢麦7号、邯麦13、冀麦418等49个节水小麦品种,为小麦节水打下了坚实基础。河北省还在9个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市、区)设立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攻关田。省级每年安排200个节水小麦品种示范方,市级抓200个示范乡镇,县级抓1000个示范村。层层抓示范,带动周围麦田春季浇水减少到不超过两次,平均亩节水50立方米左右。节水、稳产、增效,节水小麦亩均效益增加100元以上。

  河北唐山:鱼塘变荷塘带火乡村游

7月1日,游客在滦县南平庄村荷塘游览(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2017年以来,河北唐山滦县南平庄村以加强当地陡河生态治理、清理养鱼网箱为契机,将原有的千余亩鱼塘改造为荷塘,栽植莲藕2万余株,发展以赏荷、采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河北宣化区绿色理念激活发展新动能

图为宣化区经济开发区内一家专用车制造企业员工在泵车装配自动流水生产线上工作。陈晓东 摄

  近年来,宣化区坚持绿色发展不放松,通过产业智能升级、绿色改造,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培育了一批稳定占有国内市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河北涉县:太阳能板“爬”上太行山清洁能源助绿色发展

河北涉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图片来自新华社

  近年来,河北涉县加快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充分利用太行山区光能资源和山地广阔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绿色发展。仅井店镇台村,光伏发电项目就有20兆瓦装机容量。据了解,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投资约1.75亿,现已并网发电。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与同等供电量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0.7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4.8吨/年,二氧化硫约18吨/年,氮氧化物减排量为40吨/年,减轻了环境污染且节能减排效益明显。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把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改善了全县的能源利用结构,大大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留住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发布微信公众号、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邸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