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衡爽霞:孝老爱亲 和谐家庭从我做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7-03 14:52:04
分享:

衡爽霞生活照。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衡爽霞是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四中的一位普通教师,生活中,她更是在“慈母”“孝女”“贤妻”各种角色中自由转换,孝老爱亲、团结邻里,成为学生们模仿学习的最好范本。近日,河北省文明办向全省发布“河北好人”先进事迹典型,衡爽霞就是其中一位。

  衡爽霞的公公是一个“老公安”,59岁那年突发大面积脑梗,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家中成员迅速行动分工,大哥大嫂和姐姐们在医院照顾老人,衡爽霞就在家照顾各家各院的孩子们。知道公公吃不惯医院的饭菜,每次下班她都直奔家门,先安顿好孩子们,再为公公做可口的饭菜送去医院,然后喂饭、洗脚、洗头、剪指甲、按摩┅┅把公公伺候地无微不至。

  为了让公公尽快站起来,她自学了康复治疗按摩穴位法,每天坚持给公公按摩穴位,从头到腰、从腿到脚。刚开始公公不习惯,她就拿出教学做思想工作的方法,一边按摩一边说:“爸,你不还想着等好了买个三轮车,帮我们接送孩子吗?只有配合治疗才好得快,咱快点儿好了,好帮我们接送孩子呀!”公公听了,顺从并极力配合。

  “婆婆也是妈”是衡爽霞的人生信条,并被她在生活中不折不扣地践行着。从她嫁到孙家,婆婆就各种疾病缠身,腰腿疼、颈椎关节炎,经常疼得半夜醒来睡不着觉,衡爽霞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带婆婆四处寻找名医药方。为了减轻婆婆的疼痛,她一有空就为婆婆按摩,省下钱来为婆婆买治疗仪。“我和丈夫省吃俭用,凑了12900块钱给公婆买了一台治疗仪,一是为了公公的康复治疗,二是为了治好婆婆多年的腰腿病。”衡爽霞满眼欢喜地向记者对记者说,经过调理,公婆现在的身体比原来强多了。

  婆婆腿脚不好,最怵头上街,但是逢年过节或者换季的时候总有新衣服穿。为了让老人称心,衡爽霞每次买了换,换了买,直到老人称心为止,而她却对这乐此不疲。她说:只要老人们高兴,她怎么都行!

  无论公婆家还是父母家的大事小情,衡爽霞总是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她每年都会提前就把过冬的土豆、白菜、大葱等各类菜蔬给老人备齐,逢年过节把拜访亲戚的礼品备足。受她的影响,儿子女儿有什么好吃的,也都总是先想着爷爷奶奶。

  不仅照顾老人贴心周到,对待姑嫂和妯娌,衡爽霞也是一门儿心思,处得就像亲姐们。衡爽霞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父亲性子急、活计紧,脾气暴躁,看到不顺眼的就不管不顾,为此嫂子没少受冤枉气。每当看到嫂子默默落泪,她总觉得亏欠嫂子的,就下决心尽己所能补偿嫂子。从每年嫂子生日为嫂子精心准备礼物,到为嫂子的父母织毛衣围巾;从抢着为嫂子收拾屋子洗衣服,到照顾侄子侄女如己出,她都尽心尽力。

  对娘家嫂子如此,对婆家嫂子更是如此。大嫂和大姑姐共同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一年到头从早忙到晚。过门儿十几年来,逢年过节在厨房里忙活的只有她自己,但她从无怨言。侄女看着她忙里忙外,心疼地说:“婶儿,咱这个家全仗着你了,我妈什么都不管。”她立马反驳说:“你妈在超市里比我辛苦,夏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午觉,冬天把脸和手都冻了也没有抱怨过,多干活、多花钱,不求功、不求利,她的豁达、无私是我永远也学不到的。”

  这么多年生活下来,衡爽霞始终认准一句话:家和万事兴。生活中,她爱家人爱孩子,与街坊邻里团结互助;工作中,她爱工作爱学生,与同事友好团结待学生如子女。面对赞誉,她总说,“这都是我的本分,家是一个港湾,港湾里有慈祥的父母,有可亲的兄弟姐妹,帮助他们就是帮我自己。”

关键词:河北好人,衡爽霞,孝老爱亲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