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永不停步的“复兴号”总体设计师郭鹞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可超 闫航 
2018-07-04 19:32:56
分享: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截图

 

郭鹞近照。吴可超供图

  长城网7月4日讯(吴可超 记者 闫航)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总体设计师郭鹞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中国高铁行业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强国的青年科技人才,当之无愧的时代新人……这是前不久唐山市“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授予仪式上,郭鹞获得的评价。今年41岁的郭鹞,现任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是时速350公里CR400BF“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技术经理。先后担任国家863项目“高速检测列车动车组”电气主管、跨国互联互通项目经理。他主持和参与的产品开发项目“变压器过流保护装置和电力机车”、“列车电气安全环路”、“双制式受流系统和方法”分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他本人先后荣获铁道科技特等奖、火车头奖章、中国北车科技成果奖等。2018年5月,他荣登敬业奉献类“河北好人榜”。

 

郭鹞(中)正在和团队成员讨论产品图样。记者 闫航 摄

  郭鹞毕业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毕业后的他,“跨专业”成为了当时方兴未艾中国高铁行业的一员。郭鹞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候,2008、2009年,正是高铁行业最需要人才的阶段,高铁行业日臻成熟、发展越来越快”。

  经过8年的时间,一次次检测试验,一个个重大项目、关键设计,持续的积累、深入的汲取……郭鹞从一名普通的电气工程师、主管设计师、系统工程师,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动车组总体设计师。

  在“复兴号”动车组研发中,郭鹞组织100多名技术人员开展第二方案的方案设计、系统设计和详细设计工作,参与确定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实现了统型、自主化、互联互通、动力配置、辅助供电、网络搭建、制动控制和旅客界面等系统的技术创新。针对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方案,他组织多次重大方案设计变更,完成技术文件300余项、产品图样10000余张,全面梳理、创建了标准动车组专利及技术标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长编组“复兴号”项目之后,目前,郭鹞带领团队完成的“新作”——谱系化新型货运动车组、卧铺动车组也即将亮相。就像疾驰的高铁,高铁人的事业,也一刻不停地奔跑着,壮阔豪迈,一往无前。

关键词:中国好人榜,郭鹞,复兴号,敬业奉献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