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集团公司:以钢铁为载体 加快非钢多元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7-04 20:29:00
分享:

河北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会上发言。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7月4日上午,河北省召开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就做好钢铁、水泥、玻璃、煤炭、焦炭、火电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进行部暑和推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河钢集团作为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带头去产能,提前完成2016-2017年压减产能任务,同时,加快构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的多元产业集群。

  大力调结构、延伸产业链

  非钢产业向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产业领域加速推进

  产品质量档次显著提升。河钢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家电板供应商和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到“十三五”末,以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为代表的品种钢比例达到70%以上,实现由“钢铁制造商”向“钢铁材料综合服务商”转变。

  全球产业链布局不断拓展。海外运营资产突破80亿美元,与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河钢集团已经成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全面延伸钢铁产业链条。成功收购海尔特钢板块,深入推进与海尔集团等高端客户的战略合作,嵌入下游产业链条,提供材料解决方案,不断培育壮大深加工和新材料产业。高效盘活非钢资产,激活钢铁衍生资源,能源环保、装备制造、稀有气体等相关产业成为行业品牌;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形成了独立市场竞争能力。

  目前,河钢集团拥有非钢单位111家,在岗员工近5万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52万元。

  做精做优钢铁产业

  打造成为“以钢铁为载体、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跨国企业集团

  随着钢铁产业融入科技、金融、智能、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等全社会最活跃的创新元素,“钢铁”已经成为新动能的强大载体。根据河钢集团总体规划,到2021年,集团在实现钢铁产业更高端、区位布局更优化,产品档次更高、结构更合理的同时,打造成为“以钢铁为载体、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跨国企业集团。

  延伸产业链条,构建现代工业服务板块。持续推进钢铁产业向深加工领域和高端制造业延伸,重点培育机械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新型钢铁材料以及智慧物流等现代工业服务产业。

  融入城市发展,构建现代城市服务板块。抓住区位布局调整契机,充分利用土地、技术、人才等优势,市场化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医疗健康、职业培训、工业旅游、科研园区等现代城市服务产业。

  整合数据资源,构建产业链金融板块。深入挖据“钢铁产业链条”的金融属性,引入平台化运营模式,整合全产业链数据资源。将金融服务向采购端、销售端和物流链拓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金融服务。

  引入市场机制,激发多元产业活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技术入股、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途径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培育具有专业优势和发展活力、治理结构科学、运营规范的市场化、公众化多元产业单元。

关键词:河钢,去产能调结构,河北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