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宁晋县1435家合作社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李琳 米素林 
2018-07-11 11:58:28
分享:

工人在车间进行蘑菇初步清洗、分装。 米素林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李琳 米素林)“以前种蘑菇不是为销路发愁,就是为管理发愁。加入合作社后,再也不用为这些事情犯难了。”位于宁晋县凤凰镇刘路村的盛吉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员刘京州感慨地说。目前,该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43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23家。涉及粮食、棉花、果蔬、畜牧、药材、农机等多个行业;合作社达到300亩以上的有50多家,1000亩以上的10多家。全县发展家庭农场345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13家,合作社覆盖率达100%。

  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建立改变了农户过去单打独斗闯市场的局面,通过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形成联合共同体,共同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竞争,使得农业产业化生产走上规模化、市场化轨道,合作社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加速器”。县市场监管局广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和熟悉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条件、程序等,提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县农业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并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积极向上争取、相互合作帮助等途径,积极为合作社的发展筹集资金,确保合作社审批一个、“成活”一个,从而带动一个村,甚至一个产业“抱团”发展。思农伟业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500万元建立了科技天然生态食品基地,建成了5000亩绿色小麦种植基地,覆盖周边5个县市300多个村,社员达千余户。通过统一标准,统一供种,统一管理,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成为河北省面粉行业唯一一家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单位。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盛吉顺”,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绿色食品”标志,成为该县第一家同时拥有商标和“绿色食品”通行证的食用菌合作社。

关键词:合作社,致富路,宁晋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