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突出问题 狠抓整改落实
河北财政系统召开三项清理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7-10 22:36: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7月9日召开的全省财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上获悉,截至6月30日,已完成对2016年、2017年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乱收费乱摊派、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三项问题清理整改情况的审核,共审核问题40939件;发现问题1326件,涉及资金50812万元;已完成整改1206件,平均整改率90.95%;查处问题801件,追责问责1158人。

  会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回头看”工作。截留挪用专项资金问题、乱收费问题、小金库问题是人民群众反映一直比较强烈的问题。要从解决不到位问题、关键问题入手,盯紧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顽症痼疾入手,切实抓好“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牵头职责,一级推动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以问题的深度狠抓整改落实。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盯着抓,反复抓。分别梳理本级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突出问题,通过督导推动、政策驱动、移交问责等办法,促使问题的解决;对暂不能解决的难点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计划,落实责任,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要深化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抓整改。对本地区有关财政政策、财务制度不明确,存在制度或管理漏洞的,要尽快建立或完善长效机制;对不按要求执行的部门、单位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惩处措施,坚决防止边清理边违犯,边整改边发生。要准确反映、上报问题清理整改情况。要求问题清单与实际问题一致,整改情况与问题内容相对应,问题清单要与统计数据相对应。

  在明察暗访的基础上搞好评估验收。明察暗访的结果是评估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从主体责任落实问题,问题清理整改是否真正落实,制度机制是否有效管用、是否落实执行,追责问责是否到位等四个方面入手,联合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在明察暗访过程中,要严上加严,经得起考验。在评估验收方面,要注重准确度。把握评估的内容、节奏以及主体和时间顺序,在省市联合评估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机构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了解各地各专项的群众满意度,从而确保评估结果准确、符合实际。

关键词:一问责八清理,问题整改,财政系统,乱收费,小金库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