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河北是认真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8-07-14 17:45:24
分享:

  导语:上半年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8%,超额完成河北省确定的同比下降6%的目标任务。根据河北省5月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情况的通报显示,衡水等16市县获奖励,最高100万元,唐山等16市县被扣减,最高100万元,对邯郸市涉县等22市县予以预警提示,对保定市清苑区等12县(市、区)予以通报批评。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河北是认真的!

  上半年河北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上半年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8%,超额完成河北省确定的同比下降6%的目标任务。

  监测显示,上半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90天,占总天数的49.7%,同比增加1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11天,占总天数的6.1%,同比减少11天;11个设区市中,承德市重污染天数为2天,同与持平,其余10个设区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均下降,其中张家口市重污染天数为0,同比减少1天。

  6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

  6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1设区市中,邯郸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幅最大,为30.9%。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全省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11个设区市中,保定市同比降幅最大,为38.1%。全省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全省一氧化碳平均浓度为0.9毫克/立方米,同与持平。

  美丽邯郸。邯郸市环保局/供图

  河北5月空气质量考核:衡水奖励100万元唐山扣减100万元

  根据《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衡水市、邯郸市、邢台市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对唐山市、石家庄市、廊坊市分别扣减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

  对饶阳县、南皮县、巨鹿县、衡水市桃城区、景县、海兴县、高阳县、东光县、阜平县、威县分别奖励50万元、46万元、42万元、38万元、34万元、30万元、26万元、22万元、18万元、14万元。对武安市、唐山市丰润区、唐县、唐山市路南区、石家庄市鹿泉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灵寿县、乐亭县、滦县、涉县分别扣减50万元、46万元、42万元、38万元、34万元、30万元、26万元、22万元、18万元、14万元。

  对这22市县予以预警提示

  对5月份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和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分别排名倒数第1名的唐山市予以预警提示。

  对5月份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所辖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或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位列后10名的涉县、唐县、唐山市丰润区、大厂回族自治县、保定市满城区、涞水县、香河县、武安市、涿州市、涞源县、霸州市、滦南县、保定市徐水区、高碑店市、成安县予以预警提示。

  对5月份非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所辖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或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后3名的阳原县、涿鹿县、兴隆县、怀安县、张家口市桥西区、张家口市万全区予以预警提示。

  因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不佳河北这12地被公开约谈

  河北省大气办联合河北省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针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不佳和环保部、省督察执法发现问题的河北省12个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

  会议要求,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为契机,集中力量抓好落实,迅速贯彻。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主观查根源,分析客观找突破,拿出针对性措施,制定短期见效、长期治本的治理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长城评论】河北要下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这步棋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合力攻坚、狠抓落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强化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把调整结构作为治本之策,把压煤减排作为主攻方向,把联防联控作为有效途径,才换来了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8%。

  空气质量改善告诉我们:只有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才能把精心制定的措施变成行动、件件落到实处;只有思想上追求落实、行动上坚持落实,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才能在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捷报频传。

  同在一片天空下,面对大气污染,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单独行动解决不了问题,需要联防联治。多年来,京津冀地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事实证明,只有协调联动、联防联控,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

  不过此前也有专家指出,一些措施,比如大量的人力监管和财政补贴恐怕难以持续,去年冬天京津冀地区的煤改电、煤改气等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发挥协同效应也存在着以哪个部门、哪项工作为主的争论。如何强化综合协调,改进相应的制度安排,以更好地使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实现协同发展,并不轻松。

  无论如何,大气污染的治理是一场艰难而漫长的联防联控攻坚战,我们要下好这步棋。

  其一,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打破各自为政的行政区域划分,实现区域内政策一致或政策协同。欧盟的实践经验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达成政策协同。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透露,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领导机构将“升格”,由目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升格”为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担任组长。这无疑是一则好消息,将进一步提高区域联防联控协作能力、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现跨区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

  其二,开展重点区域的攻坚行动。在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从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入手,加大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

  其三,敢于担当担责,坚持铁腕治污、铁面问责。加大问责力度,对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对环保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和失职渎职的,及时查处、严肃问责。

  大气污染是“心肺之患”。让我们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行动,坚持联防联治,留下更多的蓝天白云!(边建军)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省政府网站等综合)

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河北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