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新华区:建设儿童可信赖的温暖之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7-18 15:06:11
分享:

  

石家庄市新华区广源路社区儿童之家的四点半课堂。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儿童之家105所,其中示范性儿童之家国家级1所、省级3所,覆盖率达94%。

   整合资源  完善制度  加强建设

  强化阵地建设。把儿童之家建设纳入社区阵地建设总设计,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选择进出方便、采光最好、面积30平方米以上的房间确定为“儿童之家”专属活动场地,并将书画室、舞蹈室、阅览室等功能室作为共享空间供儿童使用,配备玩具、图书、文体器材、儿童书桌椅以及电脑、音响、照相机等设备,活动场所布置得温馨、舒适、安静,适合孩子们看书学习、组装玩具、游戏娱乐。

  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专职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妇女代表、大学生志愿者、退休老教师等骨干的作用,引导她们积极参与儿童之家建设。每个社区都至少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招募有一技之长、热心公益、身体健康、工作认真的志愿者充实到儿童之家的工作者队伍中。充分调动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为儿童之家建设献计献策,给予人力和物力支持,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完善的儿童之家入园须知、日常活动登记制度、活动室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等,做到工作制度、人员队伍、组织领导机构“三上墙”,实现了儿童之家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创新服务  丰富内容  打造品牌

  儿童之家常年开展儿童游戏、生活技能、心理行为、阅读能力指导,特别对留守儿童、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转介服务,为儿童家长举办科学养育知识讲座和亲子活动,搭建社区(村)与家庭之间的交流平台,向居民宣传儿童权利保护的知识,提高社区(村)及家长保护儿童的意识和能力,构建保护儿童的环境和氛围。

  大力实施儿童之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引进专业社工组织,一个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对社区儿童实施保护服务,使之成为社区关爱儿童的新模式和重要纽带。

  新华区紧紧围绕“习惯养成”和“心灵呵护”这一核心,积极开展“关爱特需儿童、共筑成长蓝天”、“迎新春、学民俗”、“感恩母亲、珍爱生命”、“创文明城市、做志愿先锋”等形式独特、贴近儿童生活和成长的特色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市儿童之家特色活动大赛中成绩优异,荣获2个一等奖,6个优秀奖、1个三等奖、1个特色奖。

关键词:石家庄,儿童之家,妇儿工委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