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已建成儿童友好家园超2300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7-16 23:23:04
分享: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水碾村儿童友好家园中的小朋友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剪纸。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妇儿工委办获悉,按照“保护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的宗旨,该市从“快、优、实”三方面入手,主动作为,现已建成各类儿童友好家园2300多所。

   加“快”进度

     把儿童友好家园建设作为实施儿童发展规划的一项重点工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儿童友好家园)建设的意见》,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由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做好儿童友好家园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95%社区(村)将建成一所儿童友好家园。

 “优”选场地

    突出儿童友好家园“非正规、补缺型”的特征,在选址中依托村(居)委会解决儿童友好家园场地,其中市级示范儿童友好家园按照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前对家园选址进行严格考察和审核、对家园功能进行科学定位,确保每个家园建成后都能有效发挥作用,使之成为儿童及家长看得见、找得到的身边的活动阵地。

  落到“实”处

       家园建设实行项目化运作,从“实”出发,各个家园由县(市)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具体建设,市妇儿工委办负责指导、督导和验收。按照科学合理、方便实用的原则,每个家园按照1.5万元的标准进行建设,特别是对家园装修风格、物品配备、资金使用等统一要求,在建设中注重环保、安全、实用,从各个细节方面注重符合儿童特点。

  目前,石家庄已建成市级以上示范家园234所,其中国家级2所,省级示范园126所,市级示范园110所。市内4区儿童之家覆盖率已达95%以上,提前完成两纲指标。此外,石家庄今年还将在4个县(市)区打造10个精品家园,使每个家园都达到硬件设施安全、完整,服务功能专业、全面的标准。新华区、平山县的5个精品家园已建设完毕。

关键词:石家庄,儿童之家,妇儿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