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开幕在即 记者探园感受港城绿色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8-07-15 16:43:02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7月15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即将开幕。开幕前夕,记者提前探鲜位于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东麓的主场馆,给大家带来一场全新的园林观赏体验。

宋秀香正在整理花草。记者 高琳哲 摄

  “不是自夸,这个园子可真是太美了!”今年58岁的宋秀香正在一边整理花草,一边向记者“种草”。宋秀香说,她已经在园内工作了一个月,天天看着这样的美景,一点儿都不觉得辛苦。

  其实,像宋秀香这样的园林工作者还有很多。记者逛园时发现,距离园博会开幕还有短短一天时间,园内依然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的总体要求,这些基层建设者们为了保障施工进度不畏暑热,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成了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山海港城,绿色梦想。记者 高琳哲 摄

  天地一幅画,锦绣园博园。正如宋秀香所说,园内美的还有景。漫步园内,依栖云山地势展开的“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布局,园林盛景依次展开。

  三条溪谷,由西流向东,如三幅绿色激情晕染的水墨画。湖光山色,花溪叠水,蕴藏无限生机。一条水脉,贯穿南北,像灵动的琴弦,奏响欢快的梦想舞曲。还有1.6万平米的主场馆、8800平方米的绿色馆和设计中的栖云山山顶建筑形成的三个核心控制点,以及北部的城市展园组团和南部专类花园组团,处处彰显着园林智慧。

园博园内水景交融。记者 高琳哲 摄

  据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赵国祥介绍,主场馆北部展区以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串联展园,形成了山地高原、疏林草地、河湖湿地三大组团;南部展区包括主题创意园、地域风情园、专类花园、京津冀特色植物园四个区域。

  记者了解到,园博会园区内绿地总面积高达1032亩,涵盖636种植物品种,共有6.19万株乔木,7.37万平米灌木,55.5万平方米地被,636种植物品种,2.01万米的园路,15座园林建筑,40座展园……

园博园内芬芳斗艳的花草。记者 高琳哲 摄

  正在秦皇岛园移植花木的康吉星告诉记者,这些花木都是从去年入冬开始培植,希望能够在园博会期间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观赏效应。此外,园博会园区内植物配置兼顾季相变化,将形成会时突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植物景观效果。

  如果说园博园是园博会的硬件身躯,会期活动就是园博会的软件灵魂。

园博园主路。记者 高琳哲 摄

  在会期活动的谋划上,此次园博会突出“创意更新、影响更广、效益更佳;富有浓郁河北特色、秦皇岛特色;在国际和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办会目标,活动和赛事分为“国际、亚洲、河北”三个层面主题文化节,共安排了5类21项主要活动,包括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河北省城市文化周、国际插花艺术展、翠岛华章·秦皇岛主题展、中国北方菊花展、绿色美食节、专业学术交流等,内容涵盖政策、学术、创意、区域协同发展、产城融合多个方面。

  提醒大家,园博会将在7月16日下午两点正式对公众开放,游园的时候可以充分享受智慧园博带来的方便和便利,下载智慧园博APP,可以免费听电子导游讲解,40个展园的介绍,600多种植物介绍,还可以实现拍照辨识植物,乘坐观光车指南等。

环保分类垃圾箱。记者 高琳哲 摄

  对了!大家逛园的时候记得垃圾别乱扔哦!

关键词:园博会,探馆,抢先看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