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变路为景——国家1号风景大道原来这么牛,只要来了就不想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路钦淋 刘潇 
2018-07-15 19:53:00
分享:

  长城网7月15日讯(记者 耿佳 路钦淋 刘潇 通讯员 韩春明)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在中国版图上,位于河北省域最北端的承德,被称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管理区、永太兴满蒙风情度假区等一处处动人的美景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闪耀着别具一格的光芒。

  在过去,因为地形和地域限制,景点之间通行不畅,只能各自独秀,旅游项目难成系统。继“京承皇家御道”草原自驾游线路开发后,近年来,御大公路和张承高速进一步建成通车,“京承皇家御道”在丰宁大滩与张家口沽源及“草原天路”实现顺畅连接,共同打造世界级景观大道——国家1号风景大道。这条旅游公路与周围草原生态美景融于一体,打通了承张地区旅游交通脉络,成为了打破空间和发展禁锢的“金钥匙”,开启了旅游致富和绿色发展的大门。

国家1号风景大道航拍。记者 刘潇 摄

  国家1号风景大道沿线经过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通过风景大道的建设,丰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1号风景大道贯通后,在丰宁段连通了坝上4个乡镇,囊括了10个景点,不但使丰宁更开放了,而且增加了就业机会,老百姓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也转变了,开始接受新事物,寻找致富新路子。最重要的是‘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的思路对于丰宁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极大影响。”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韩春明说。

国家1号风景大道航拍。记者 刘潇 摄

  记者了解到,连通后的国家1号风景大道使得原有道路由“单一公路交通功能”向“旅游资源整合功能、旅游服务消费功能”转变,将魅力风景与全方位服务进行了有机结合,同时也进一步催化旅游扶贫开花结果,加快推进了生态保护与生态富民之间的良性互动。

  元山子村村民谭清雨就在自家的土地上盖起了农家乐。近两年,每到七八月份客流一多,他就忙得不可开交。一说起国家1号风景大道,谭清雨就乐得合不拢嘴:“原先那道儿难走,不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我们在村里就种种土豆,养养牲畜,里面的人走不出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谁都没想到,这1号风景大道一通车,游客就一车车地来,我们的养殖业也有销路了,好多人都开起了农家乐,都因为国家的好政策、因为这条美丽通畅的道路脱了贫!”

元山子村村民老谭开上了农家乐。记者 耿佳 摄

  据悉,通过引导百姓思想上和生活方式上的转变,承德市把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加入了国家1号风景大道的建设,将有效带动周边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国家1号风景大道沿途景色。记者 刘潇 摄

  截至目前,国家1号风景大道正在形成以自驾徒步、旅游集散、户外装备、户外广告等产业为特色的旅游经济带,同时打造多功能业态,树立“生态文明旅游新标杆”。这条富民路的建成通车,加快实现了承德由山庄时代迈向全域旅游新纪元的跨越,让青山绿水成为了旅游富民的资源,让幸福深深地融进这片土地里,融入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变路为景·看国家1号风景大道》视频截图。

关键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发大会,承德,脱贫责任编辑:耿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