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定不移走产品高端路线
——河钢承钢优化产品结构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鹏飞 
2018-07-24 21:40:13
分享:

河钢承钢厂区。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刘鹏飞 通讯员 田海霞)2018年,河钢承钢围绕产品高端、客户高端,坚定不移走产品高端路线,全面了解终端客户需求,精益生产组织,强化技术攻关,用高标准生产兑现客户的严要求,促进了高端产品提质增量。1至6月份,河钢承钢品种钢比例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高端产品销量同比提升3.79个百分点,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精益生产组织炼好每一炉钢

  5月14日,河钢承钢100吨提钒炼钢转炉生产区内,一片繁忙景象。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冶炼作业区几名技术骨干正对着电脑上五颜六色的曲线认真讨论,分析冶炼过程中品种钢指标变化趋势。他们将这些数据结合钢水成分控制情况,横向对比每炉的操作参数,纵向对比单炉冶炼操作与终点成分之间的关系,不断摸索和改进,持续优化《品种钢冶炼操作指南》。

  “石灰和白云石粒度合格,硅锰合金各项理化指标也合格。”此时,该作业区技术员张东从42米高的料仓下来,向作业长黄山汇报原料情况。黄山默许地点了点头,将刚刚在炉前取到的样模仔细观察,虽然有了先进的化学仪器分析,但他还是要凭借丰富的经验判断为生产优质产品加上了“双保险”。

  “现在客户对产品要求越来越严格,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每一炉钢都绝对不能出一点差错。”黄山细致地拔开渣盖看着样模里发光的小亮珠说道。

  正是源自精益求精的生产组织,该作业区钢水合格率连续3个月达到100%,各个岗位的精细化操作为后道工序提供了优质钢水,促进了高端产品产量稳步提升。

  攻关“一键标定”加急订单搞定

  5月23日上午,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1780产线加热炉的安全平台上,自动化专业岗位工程师刘旭飞正在专注点检。炉台的高温令他汗流浃背,但那一双“挑刺”的双眼却从未停止“搜索”。

  “刘工,刚刚接到了山东一重型卡车制造商订购的610L牌号汽车大梁钢的加急订单,明日一早就要轧制。”岗位工袁明松说道。 “610L牌号汽车大梁钢对产品的性能指标和质量有着极高的要求,当务之急必须在保证设备精度的基础上,提升轧制节奏。”想到这的刘旭飞,第一时间进行了全产线梳理。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努力,刘旭飞将效率提升锁定在平整线编码器的标定功能上。

  基于客户对交货期和表面质量的双重要求,刘旭飞立即展开技术攻关。他通过收集设备初始位置、检测值等数据,并反复研究,最终实现了该装置“一键标定”功能。

  第二天一早,610L牌号汽车大梁钢如期轧制,当卷板经过平整线时,岗位工李达轻轻点击按钮,检测装置快速完成了“一键标定”。第一卷钢下线后,经过质量检验,完全满足客户需求。“刘工,从当前轧制节奏来看,我们完全可以提前一天交货,为客户赢得更多时间。”李达说。

  提供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严要求

  5月29日,河钢承钢生产的1300吨SPA-H牌号耐候钢交付广州一集装箱生产企业,客户对产品质量很满意。

  “耐候钢多用于制造集装箱板,要有良好的冲压性能、板形精度和尺寸公差。”河钢承钢轧钢专业技术专家邢俊芳回顾生产组织时介绍。

  接到订单后,邢俊芳就立即奔赴客户生产现场,与用户进行了“一对一”对接。在与客户深入沟通和交流中,他了解到客户对产品厚度公差的要求远远高于国标。邢俊芳立即会同产线技术人员,结合产品性能和生产工艺,快速制定出“标准+α”工艺控制标准。

  “为满足产品厚度公差,我们重点对精轧机各道次的压下量进行调整,优化轧制力,提升了厚度检测频次,实现了厚度指标在生产过程中动态监控与调整!”邢俊芳与攻关团队通过生产全过程质量监督,确保了产品的厚度公差在可控范围内。

  “只有满足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体现产品价值,得到客户的认可,促进高端产品提档上量!”邢俊芳如是说。

  遥望一车车泛着河钢承钢蓝的钢材,驶离主体厂区……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精益求精的生产组织、克难攻艰的技术团队、无微不至的定制化服务,河钢承钢的产品高端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关键词:承钢,围绕,了解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