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自然保护地大阅兵!河北五部门联合开展大检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韩建强 
2018-07-24 18:24:28
分享:

  自然保护地大阅兵来了!河北五部门联合在全省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检查范围包括河北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将一直持续至今年年底。严守生态红线,筑牢河北省生态安全屏障。一起来看↓↓↓

塞罕坝。张晓明 摄

  摸清“家底”!河北五部门联合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为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掌握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现状,预防和遏制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问题,即日起,河北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联合在全省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检查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通过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将摸清各类自然保护地底数和管理薄弱环节,系统排查和预防整治自然保护地内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问题,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严守生态红线,筑牢河北省生态安全屏障。

  检查范围:

  范围包括河北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其中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自然遗产等。

  检查四大重点:

  中央领导同志和省领导同志批示处理、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查以及近年来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的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处理情况;

  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土地活动,开发房地产、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

  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对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立、确界立标情况进行检查;

  自然保护地底数、现状数据,包括批复情况、管理机构、四至边界、规划图件、建设情况、各类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情况等。

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严守“家底”!河北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05万平方公里

  根据生态保护红线海陆统筹的要求,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体系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0.70%。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86万平方公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880平方公里。

  河北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0.49%,涵盖河北省大部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极重要区,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极敏感区,以及39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16个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42个自然类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72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的核心景观区,18个省级及以上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保护区,54个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17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国家一级公益林等各类保护地。

  河北省海洋局组织划定全省海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红线,并纳入全省生态保护红线体系,总面积1880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6.02%,涵盖了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脆弱区等。

  晒晒“家底”!河北有1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河北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5个,其中“国字号”自然保护区有13个,每个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和绝美的风光。

图/视觉中国

  >>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 1988年(河北省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位置:承德市兴隆县

  ◎保护价值: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猕猴。

图/视觉中国

  >>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1990年9月30日

  ◎位置:秦皇岛市昌黎县沿海

  ◎保护价值:为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沙丘、沙堤、潟湖、林带和海洋生物等构成的沙质海岸自然景观和沿岸海洋生态系统。该保护区是中国文昌鱼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珍禽”黑嘴鸥的主要栖息繁殖地之一;保护区内七里海是中国典型的封闭式现代潟湖,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围场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1998年8月18日

  ◎位置: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保护价值:保护区以塞罕坝曼甸山地草甸生态系统及珍稀野生动植物多样性和滦河、西辽河河源湿地景观生境为主要保护对象。

图/视觉中国

  >>泥河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2年初

  ◎位置:张家口阳原县、蔚县

  ◎保护价值:主要保护对象为晚新生代典型地层剖面、晚新生代地层中的哺乳动物化石及其主要发掘遗址、地层中的人类文化遗迹和古人类活动遗址等。

图/视觉中国

  >>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2年7月

  ◎位置:张家口市蔚县与涿鹿县境内,与北京市门头沟区和保定市涞水县接壤。

  ◎保护价值:保护区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系统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和褐马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3年6月

  ◎位置:张家口市赤城县

  ◎保护价值:保护区内生物门类齐全,包含了中国特有动、植物类群,植物资源和经济动物多种多样,具有多样性、稀有性和代表性。该保护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于潮白河流域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防风固沙、增强水源涵养能力、调节气候,改善首都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等具有特殊意义,是首都的重要生态屏障。

衡水湖城市湖岸。记者 刘潇 摄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3年6月

  ◎位置:衡水市、冀州市、枣强县之间的三角地带

  ◎保护价值: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二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具有蓄洪防涝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降解环境污染等功能,对调解周边乃至京津地区的气候、改善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5年7月

  ◎位置:秦皇岛市北部

  ◎保护价值: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标准地质剖面、典型地质构造等地质遗迹。是中国最早开展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的地区之一,其研究历史达一百多年,素来享有地学研究“天然实验室”和地质学家成长“摇篮”之称。

记者 杨金文 任光阳 摄

  >>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7年5月

  ◎位置: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保护价值:森林—草原交错带生态系统,滦河、辽河水源地,黑鹳、金雕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也是三北防护林环北京、天津区段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保护该地区森林及动植物资源、维护京津及华北地区生态安全意义重大。

  >>茅荆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8年1月14日

  ◎位置:承德市隆化县

  ◎保护价值: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自然生态环境和滦河上游水源地。

  >>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08年1月

  ◎位置: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保护价值:滦河上游的自然生态环境、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物种。

  >>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11年4月

  ◎位置:石家庄市平山县

  ◎保护价值:主要保护对象为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对太行山区生物群落演替规律研究,对太行山区植被恢复与生态建设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保护价值。同时,保护区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为滹沱河流域涵养和增加了水源,为京津冀地区阻挡和减少了沙源,是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绿色保障。

  >>邯郸青崖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批准建立时间:2012年1月

  ◎位置:邯郸武安市西北部

  ◎保护价值:青崖寨是第三纪孑遗植物领春木分布的北界,保护区在极小种群物种保护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

  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全面铺开

  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全面铺开,进展顺利。目前,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正在开展自查,建立问题台账,拟于7月底前完成自查报告。

  据介绍,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空间最重要、最精华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各地自然保护地超过1万个,覆盖了我国陆地面积的18%左右,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重要载体。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经济日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综合)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河北,大检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