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上半年河北CPI同比上涨2.3% 预计下半年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7-25 23:02: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运行平稳的态势,累计上涨2.3%。”7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仲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消费价格虽然比上年同期的1.4%有所扩大,但涨幅仍在3%之内,处于合理区间运行。

  谈及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范仲实将其归结为食品价格由降转升、服务价格继续上涨和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

  “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由上年的下降转为上涨,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21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由上年的下拉作用变为上拉因素,是CPI涨幅扩大的主因之一。”范仲实称,2017年7月份开始,鸡蛋价格开始止跌回升,出现恢复性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6个百分点。此外,受运输、存储和种植成本增加及年初天气寒冷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鲜菜、鲜瓜果价格均有所上涨,也拉动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服务价格继续上涨也是影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据范仲实介绍,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8个百分点,影响度达46.8%。其中涨幅较大的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两者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2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工业品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扩大,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2个百分点。

  关于居民消费价格的后期走势,范仲实分析认为,我省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今年我省夏粮获得较好收成,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粮食及主要畜禽产品产量保持较高水平,为居民消费价格的稳定奠定了基础;各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已陆续完成,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趋于缓和。”对此,范仲实认为,如果不发生灾害性天气及突发事件,后期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

关键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食品价格,服务价格,医疗改革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