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群众体育展现良好发展势头 全民健身运动迈向新高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2018-07-26 21:49:00
分享: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陈博)随着河北省第15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各项赛事的火热开展和冬奥会进入“中国时间”掀起的冰雪运动浪潮,今年以来,河北省全民健身运动进入了新高潮。清晨和傍晚的公园里、各大健身房和免费开放的运动场馆中,随处可见享受运动快乐的市民,群众体育正在展现出全民参与的良好势头。

​会议现场。记者 陈博 摄

  在7月26日下午举行的河北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介绍,近年来,河北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发展迅速,目前,省市县体育总会达114个,体育社会组织2376个,健身站点2.3万个,组织开展形式的丰富体育活动,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此同时,沧州武术、邯郸太极拳、保定空竹等富有地域特色、民众参与性强的健身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三个雪季组织开展的欢乐冰雪大众品牌系列活动更是深受群众喜爱,仅2017——2018年雪季就有850万人次参与到了冰雪活动中;在全民参与群众体育的基础上,省体育局坚持把提供科学健身指导作为吸引群众参与健身的重要保障,建设了30个“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并获批国家卫计委、体育总局的首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全国试点,充分发挥了体育健身在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河北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于2011年,目前会员单位包括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0家厅局单位,组织开展第二次全体会议是为了适应新时代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需要,贯彻落实《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2018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部署2018年全民健身工作。同时,会员单位代表也分享了与省体育局合作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省体育局与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创新实践,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全国唯一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份,河北在医疗机构体检和诊疗行为基础上,延伸推广体育健身康复指导,积极探索疾病诊治与科学健身融合的服务新模式。通过大力普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打造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强力开展“科学健身”健康中国行活动等方式积极组织系列健康促进工程。

  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正在临近,作为全国唯一与北京承办冬奥会的省份,全省上下都对冰雪运动满怀向往。河北省教育厅为激发青少年参与冬季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的热情,从2016年便开始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奥林匹克系列知识学习、组织文化教学活动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同时,在张家口市先行先试,批准32所中小学校创建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组建冰雪运动队;此外,还通过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组建冰雪运动系、支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育学院试办3+4休闲体育本科(冰雪方向)专业等方式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力度。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直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把全民健身设施纳入相关规划、开展城市修补,健全全民健身设施、严格执行标准,加强全民健身设施配建管理、健全配套制度,为全民健身设施配建提供支撑等方式主力群众体育的开展,并准备在今后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水平,做好服务支持工作。

  根据要求,下一步河北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将通过准确把握新时代全民健身工作的新要求、奋力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新突破、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全民健身大格局等内容,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体育,群众体育,全民健身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