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三河孟庆友“蜗居”桥洞20余年 带着流浪狗一起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2018-07-28 07:13:09
分享:

为孟庆友(右)体检身体。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王成应 通讯员刘伟 陈秀娟)前不久,66岁的孟庆友带着与他形影不离的两只流浪狗,终于回到了位于三河市段甲岭镇小赵庄村的家中,结束了在外20多年的流浪生活。在三河市妇联、小赵庄村委会和孟庆友弟弟、弟媳的关心与照料下,孟庆友逐渐适应了有家的生活。

孟庆友(左)在家中用餐。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离家出走,在桥洞住了20多年

  “孟庆友很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凡事都憋在心里。后来,他精神上出了问题,到40多岁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在镇上一个农贸市场旁边的桥洞里一住就是20余年。”小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江说:“这些年我曾无数次和村民代表一起,把老孟接回家。但每次他在家待不了一天,又趁家人不注意跑回了桥洞。”

  王德江介绍,有一年冬天,天特别冷,家人和村民都担心孟庆友在桥洞里冻坏了,想着一定要把他接回家。但是,当家人和村民去接孟庆友时,他怎么也不愿回家。“没办法,我们就用棉被重新搭了一下窝棚,又给他买了一套棉衣。”王德江说,从那之后,每年冬天村委会都会给他送去棉衣棉被。2016年,村里给孟庆友申请盖了新房,还有低保、残疾人补助,这两项加一块儿就有一千多元,他的住房和生活都有了保障,但他仍然不愿回家。

  三河市妇联对孟庆友的关注是在2018年初。当时,三河市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孟庆友是三河市妇联对接的其中一户。三河市妇联副主席祝志敏对孟庆友的第一印象特别深刻:“孟庆友在窝棚里,头发特别长,打着卷,脸也黑乎乎、脏兮兮的,穿着破衣烂衫。”

    “我们和他对接,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不能放任他在外流浪。在精准扶贫工作当中不能让一户掉队!”祝志敏下定决心,并和同事们多方奔走做工作,一定要把孟庆友接回家。

孟庆友(右)被接回家。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惜别”桥洞,带着流浪狗一起回家

  孟庆友心地善良。在他流浪期间,他的弟弟每月都给他送零花钱,他经常给流浪狗买肉饼、鸡蛋吃,但是自己很少吃。他和流浪狗感情很深,流浪狗已经成了他的精神慰藉。

  “我们猜测,如果把流浪狗和他一起接回家,很有可能把他留在家里。”和祝志敏预想的一样,在应允把两只流浪狗一起接回家后,孟庆友很快就答应回家了。

  随后经过沟通,祝志敏带着孟庆友走进了镇里的卫生院进行体检,又去理发店给他理发,还给他买了鞋袜和衣服。今年夏天,在外流浪了20多年的孟庆友,终于焕然一新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孟庆友回到家中,弟弟、弟媳对他照顾有加。尤其弟媳李翠华,不仅照料孟庆友的一日三餐,还要为他打扫房间卫生,照看他散步。做饭的时候忙不过来,李翠华也会有意识地把两个孙女交给孟庆友临时照看一下,让他更多体验亲情的温暖。

  孟庆友回家之后,祝志敏的工作并没有停止,还想方设法帮他融入正常的生活当中。每周她们都去看望孟庆友一两次,和他聊聊天、遛遛弯。慢慢地,孟庆友的心结打开了,病情也日益好转。

孟庆友在小赵庄公园里休闲。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回归正常生活,不愿再住桥洞

  正当妇联的同志们以女性特有的细心、爱心开展着工作时,王德江已经考虑到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安排一份能够让孟庆友干的工作。

  “要让孟庆友正常起来,光让他闲待着肯定不行的。下一步,村里准备给他安排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就是在村里小公园捡捡垃圾。每个月给他一定的报酬,这样除了低保金、残疾人补贴以外,再加上保洁员的工资,他的生活就更有保障了,也能更快融入至村里的生活中。”王德江说。

  如今,孟庆友精神比之前好多了,也逐渐适应了家庭生活。这件事对祝志敏触动很大。“我觉得干好工作一定要真用心、用真心。只要用心了,带着感情做工作,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另外,要干好工作,团结协作非常重要。之所以能够把孟庆友接回家,让他过上正常的生活,村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三河,流浪汉,“蜗居”桥洞,20余年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