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固安:网络化生态绿地系统形成广阔城市“绿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赵振华 辛畅 
2018-07-27 17:14:07
分享:

市民到公园游玩。记者 祝雪娟 摄

  精细管理提品质

  据固安县林业局副局长刘亚平介绍,工作中,该县将绿化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中,成立了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主管副县长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工作指挥部。同时,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有力地推进了该县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

  为确保绿化工程质量,该县创新举措狠抓施工管理,坚持跟踪检查、跟踪指导、跟踪考核,做到“五把关”,即:对设计方案把关、对施工材料把关、对施工过程把关、对竣工验收把关、对后期养护把关,力求每项工程都成为精品。

  为加强对园林绿地的日常管护,该县相继制定出台了《固安县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办法》、《固安县园林绿地定岗定员网格化精细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建立并实施了周巡查、月抽查、季联查、半年考核的“三查一考核”机制,强化对园林绿地的养护和管理。

  陈景旭介绍,尤其是进一步加大对园林绿化养护单位的检查考核力度,实行考核结果与养护费挂钩,彻底解决绿化养护不精不细、公园运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使城区景观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城市形象再加分

  充足的资金是造林绿化的有效保障,良好的运行机制是创建关键。为此,该县发挥政策性扶持优势,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由政府出资补助,鼓励公司大户流转造林,列出专项资金,按照每年1200元一亩的标准进行补助,共投入财政资金6000万元,重点推广公司扶持、以奖代补及“公司+种植大户”等多种形式的造林机制,构建了“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的多元投入机制。

  “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着力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品质和景观效果。”谈及今后的工作,陈景旭表示,要继续加快廊涿高速森林公园建设,展示固安城市形象。对106国道城区段绿化及郦湖公园、城南公园等老旧公园继续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园林绿地综合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星级公园创建工作,以创建星级公园为载体,着力强化公园的服务功能和承载力。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爱绿、护绿意识。

  同时,陈景旭表示,该县园林局将联合执法部门重拳整治城市顽疾,严厉打击随意破凿开挖、损毁树木、偷窃花草、破坏设施等违法行为,真正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园林绿化成果,着力塑造靓丽的城市形象,把固安县打造成近悦远来的生态文明城市。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固安,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生态文明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