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援藏干部韩晓瑞:仁心仁术仁德 真情播撒雪域高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7-29 21:07:08
分享:

 
韩晓瑞为产妇检查。记者 张欣 摄
 
韩晓瑞为患者测量血压。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辽阔,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的河北省援藏干部驻地,醒目的标语时刻激励着所有援藏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年35岁的援藏女医生韩晓瑞就是其中之一。

  韩晓瑞是邢台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一名主治医师,2016年7月,她带着责任与梦想,主动请缨来到阿里,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而她,也是此行援藏干部中为数不多的两名女同志之一。

  和很多人一样,从抵达札达县的那一刻起,韩晓瑞就出现了头疼、头晕、恶心、眼睛胀痛等高原反应,血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70%。“最初的一段时间,我白天靠服用‘高原安’和吸氧来维持身体状态,到了晚上,经常头痛到需要服用‘安定’来帮助睡眠。”

  接受记者采访时,韩晓瑞轻描淡写地诉说着援藏过程中的重重阻力,却认真地道出她一次次克服困难、勇敢向前的动力,“很多时候,藏区患者都紧握着我的手,流着泪重复地说着仅仅能掌握的几个简单汉字‘谢谢、谢谢!’我被他们的真诚和善良所感动。我特别幸运自己是一名医生,而且能有幸来到阿里,为这边的百姓释放我最大的善意。”

  在西藏,韩晓瑞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和技术能力为患者百姓服务。鉴于当地医疗条件差,无法为危重孕妇进行剖宫产手术,韩晓瑞就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藏区百姓讲解和普及关于产后出血的预防及紧急处理,在临床实践中也用实际行动向医护工作人员解释每一步操作的意义所在。为了普及孕期知识,她走乡串村,主动下乡给村牧民义诊,累计健康宣教普及人数800余人,占到县城托林镇常驻人口的一半以上。

  直接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韩晓瑞也不忘变“输血”为“造血”,她将三甲医院规范的诊疗程序和诊疗常规带到札达县医院,帮助当地建立规范化的医疗程序,并对当地医生进行专业讲座。2016年医院尝试全面使用电子病历,当地医生普遍对电脑不熟悉,韩晓瑞带领两名工程师,加班加点,完成了电子病历系统的安装,使札达县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与现代化医院接了轨,大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援藏期间,韩晓瑞把这里的宿舍当成家,把这里的同事、患者当亲人。然而,生活中的许多不经意的瞬间也会让她时常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那个家。“值班的时候,有别人的孩子来找妈妈,我总会想,我的孩子现在在干什么呢?”韩晓瑞瞬间泪水盈满了眼眶,“来了西藏,到了阿里,海拔高了,泪点却低了。平时,我都会把自己家里邮寄来的零食分给当地的孩子,因为每当看到别的孩子高兴地吃着零食的时候,似乎也能感受到自己孩子开心的样子。”

  西藏,寄托着韩晓瑞的信仰,札达,是她梦开始的地方。援藏期间,韩晓瑞背负着许多压力,种种压力或许会让她偶尔掉下眼泪,却从不曾动摇她坚定的信念,“在剩下的援藏日子里,我还是会继续在雪域高原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接诊患者、治病救人。那一件终生不会脱掉的白大衣,犹如沐浴在金色阳光中的冈仁波齐峰,闪耀着温暖如初的神圣光彩。”

关键词:援藏干部,医生,韩晓瑞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