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光明 邢丁 胥文燕 
2018-07-28 10:21:00
分享: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 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张光明 邢丁 胥文燕)7月的凤凰城,处处草木葱茏,处处生机勃勃。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湖面碧波荡漾,风光旖旎。曾经的采煤塌陷区,如今已成为新唐山一张靓丽的名片。

  42载励精图治,新唐山勃发英姿。从毁灭到重生,从悲怆到崛起,从振兴到转型,唐山凭借着“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创造了浴火重生式的发展奇迹。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唐山,抗震精神依然牢牢扎根在群众心灵深处,并标定了新的精神高度。唐山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薛绍江,是一个时代的历史见证者,他全程参与了2016年唐山世园会的筹建、开发、运营。“抗震精神迸发的非凡力量,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20多年快速发展,一座新唐山正在渤海湾畔迅速崛起、长高、变靓。她以高歌猛进的发展速度,实现着城市腾飞的梦想;她高擎起“绿色生态”大旗,改写着城市昔日容颜;她正以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阔步向前。

  对接京津 服务京津

  京津冀协同发展育“新花”

  6月29日晚,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气氛隆重而热烈,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道斌,荣膺此殊荣,心情既激动又兴奋。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中国航天石墨烯研发团队20几个人,带着十几项发明专利和技术成果,来到唐山,不仅科技成果在唐山转化,而且研发中心也落户唐山。”葛道斌说,我们经过3年多的努力,石墨烯在电池领域的应用实现了技术上的巨大突破,建成年产1.2亿安时全自动化磷酸铁锂电池中试基地及锂电池示范工厂,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

  唐山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在服务京津中承接产业转移,抓好平台建设,尤其是抓好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唐山在培育新动能的过程中,瞄准京津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创新资源,实施“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的战略,发挥唐山的工业基础、产业基础、土地要素等资源,让这些京津科技成果在唐山落地转化。

  曹妃甸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已经进入产业加速聚集、蓄势发力崛起的新阶段,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战场。

  在建的国内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和全球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唐山曹妃甸,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曹妃甸绿色新能源产业“领航者”。目前厂区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厂内建筑均已封顶。公司负责人宗绍兴表示,2018年底试车投产,预计一期将实现销售额约28亿元。一二期合计实现销售额超50亿元。

  曹妃甸把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政策,精准对接,强力推进促进项目集聚、产业发展。曹妃甸相继规划建设了1800亩京冀协同发展示范扩充区、1.8平方公里滨唐(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冶瑞木新材料、北京金隅机电装备产业园、中石油LNG调峰项目等纷纷开工建设,一批央企、北京市属骨干企业的项目也纷纷签约落户,开工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8个。今年上半年,曹妃甸区累计签约京津项目50个,总投资194亿元。其中北京项目36个,总投资174.88亿元;天津项目14个,总投资19.49亿元。

  3月15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与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力促津冀港口协同发展,把津冀港口建成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的世界级港口群。

  津冀两地港口协同发展再升级,唐山有了“海上自贸”航线。4月,装载着17个集装箱、共计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轮,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片区出发,运抵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这标志着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之间的首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港口延伸拓展的重大突破,同时也为“京津冀自由贸易港”申报奠定基础。

  在协同发展上,唐山港与天津港开启深度合作,由唐山港集团主导成立了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整合两港资源,共同运营京唐港区集装箱业务,率先实现了津冀港口的协同发展,为京津冀打造了一条高效、低成本、通达世界的进出口通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唐山,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