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安: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乡村振兴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蓓 张永昭 祝雪娟 
2018-07-29 15:40:40
分享:

文安县卢阜庄村文化广场,村民欣赏音乐喷泉。王晖 摄

文安县卢阜庄村文化广场,村民欣赏音乐喷泉。王晖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李蓓 张永昭 记者祝雪娟)近日,记者走进新镇镇卢阜庄村,街道干净畅通,产业区和居民区格局分明。村中心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休闲纳凉,不远处玉清湖上的音乐喷泉,随音乐律动跳跃喷洒,好不热闹。

  2018年,文安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新改建农村公路140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以上、实施村村通光纤工程、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60%、省级以上农业知名品牌达到15个、投资2.1亿元加快推进8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文安县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和国家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契机,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优化生态环境,筑牢项目平台,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文安县环境整治成果,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县投入500万元实施农村“三清一拆”集中行动,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行动以该县86个村庄为重点,主要对村街现有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和路障、庭院及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清理和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垃圾17.37万立方米,杂物5.2万立方米,清理庭院2.01万户,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700处,建设硬化公路街道42条3.42万米。达到道路和街道畅通、干净,庭院整洁卫生、村庄闲置院落、空地按规划进行综合利用的良好效果。至此,在垃圾治理上已有248个村街通过第三方公司验收。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文安县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承接京津雄和国内外高端项目的发展平台,加强科技投入、扩大示范引领、树立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

  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文安县现代农业园区,该县以安全农产品农业、生态休闲农业、高效农产品加工业三大主导产业布局,坚持以农促游、以游带农,依托农业产业基础,积极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全力打造集体验、观光、休闲、创意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创新型农业产业综合体,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平台。

关键词:文安县,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