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涉案金额近2亿!河北上半年侦办食品类犯罪417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18-07-31 18:46:57
分享:

  7月27日,石家庄海关工作人员在“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主题宣传活动中向市民发放宣传册。董达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董达)日前,记者从2018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获悉,2018年以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类犯罪案件4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1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24个,涉案金额近2亿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关注。但一些食品安全隐患仍存在,而正是这些隐患的存在导致了大家在选择食品时“小心翼翼”。这深刻反应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民生领域的痛点。

  面对食品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下半年相关部门会采取怎样的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呢?记者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河北省在下半年将深入开展食品质量提升行动。在食品生产环节,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国际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年底前推动200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管理(HACCP)体系。在食品流通环节,继续开展集中交易市场“双提升”,“百千万”食品超市(店)、“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加强销售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在食品消费环节,积极宣讲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深入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更高层次的“明厨亮灶”和清洁厨房建设。

  “在深入开展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的同时,我们也着重强化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树立风险管理的理念,切实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河北省食药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现场检查,聚焦婴幼儿食品等高风险产品,逐个企业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强化风险分析和预警处置。对重大活动、重点时间节点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做好食品安全保障服务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重案大案查办力度,始终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震慑态势。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则体现在方方面面,这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河北科技大学食品系主任郝建雄介绍,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从对食品基本属性的安全需求正向追求食品健康功能属性的安全需求发生变化,对食品来源、食品加工、仓储管理、食品追溯系统等环节所采取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也愈发主动关注。

     在如何保证食品安全问题上,郝建雄认为,在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应该及时发现并解决从田间到餐桌整个环节影响食品安全的隐患问题。“水、大气、土壤等内在环境问题、食品生产流通管理体系、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和保障力度、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感、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意识等等,都是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因此,形成合力,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食品安全的行动中非常必要。”郝建雄认为。

关键词:食品安全,同治,民生责任编辑:董达